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下一步会何去何从?

2016年08月02日 07:5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范子军(江苏 职员):网约车的管理办法刚刚发布,大家还没来得及从网约车合法化的兴奋中冷静下来,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便从传说变成了事实,尽管此举未必不是网约车投资运营者的理性选择,但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显然很难说完全纯属巧合。

  主持人:网约车平台曾经有着激烈的竞争,也因此给了消费者很多红利。对于这次合并,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自身的利益是否会因此受损?

  江德斌(浙江 职员):相对于八亿的城市人口规模,滴滴目前的渗透率仅为1%左右,整个移动出行行业才刚刚起步,很多中小城市还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势力范围下,行政垄断格局也不是一天就能打破的。所以,消费者不必过多畏惧滴滴和优步会垄断网约车市场,它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其它交通工具,还有潜在的未知挑战者。一旦它们固步自封,开始控制市场价格,享受垄断利益的话,就会给挑战者带来机会,最终被颠覆掉。因此,我们更应该警惕行政垄断的危害,积极维护市场自由竞争规则,营造科技创新的宽松环境。

  主持人:Uber是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网约车公司,有人说滴滴入股Uber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李记(河南 媒体人):从报道中可知,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后,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步伐,从人才结构、技术储备和业务布局上全面开始走向全球化。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而为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滴滴已经在硅谷建立了硅谷研发中心,并考虑在英国、俄罗斯建立类似的研发中心,向全球招揽世界顶尖人才。我们固然应该关注国内的专车市场,下一步会何去何从,普通消费者能否享受到更好、更便宜的服务。但我们同时应该关注的,还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