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发展普惠金融 以共享理念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2016年08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普惠金融以可负担的成本为以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群体为主的社会各阶层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在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普惠金融落地不仅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还可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说:“一个好的社会的重要特征就是平等,人人相互尊重和欣赏,面对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及伴生而来的对生活富足的要求,金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推动力。”

  

资料图片

  日前,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与世界愿景”。来自国内外的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商业领袖们,围绕普惠金融2.0、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银行业创新与转型、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小微企业融资的创新与实践、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旨在深入探讨业界热点,加强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洞见国内外互联网金融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最具国际化、最高端、最前沿的互联网金融盛会,外滩峰会以高质量的研讨内容和高水准的嘉宾阵容享誉业界。外滩峰会研讨的主题是观测中国互联网金融改革的重要窗口。2016年峰会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发展,聚焦普惠金融。这将对我国互联网金融改革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普惠金融是金融领域兴起的一种新思想、新理念,简言之就是立足机会平等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需求的社会各阶层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其中,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的对象。在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普惠金融落地不仅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还可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国务院及银监会分别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在国家政策鼓励和市场驱动下,我国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对国内互联网普惠金融发展案例的分析,我国普惠金融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并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颇具功效。

  第一阶段是以公益性小额信贷为主,即从小额信贷开始,以低息、免息或者财政补贴利息等方式推动金融扶持贫困地区和小微企业发展。比如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合作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5年多来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000多亿元,其中超过1/3为涉农贷款。第二阶段是依靠市场化推动的普惠金融发展阶段。这一阶段,金融服务机构为争取客户、抢占市场,积极创新,提供包括存款、理财、支付、保险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据统计,目前在全国的347个城市,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着便利与温暖,截止2016年5底,已经有2.9亿人通过余额宝获得稳健的理财收益第三阶段是以技术和创新能力为主的普惠金融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互联网金融公司乘着“互联网+”的浪潮,运用各种新兴技术,不断探索普惠金融发展的新路径,多渠道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外滩峰会上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的案例和透露的数据显示,支付宝正针对视障用户推出产品规范,让1300万视障群体中的600万智能手机使用者基本能够和普通人一样自如使用支付宝。这恰恰诠释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思想和理念。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金融服务在带动消费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金融服务的发展决定了我国普惠金融市场的潜力和前景。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抢抓这一战略机遇,聚焦、研究普惠金融发展,对于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仅有“热议”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