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市场有助民间投资增加

2016年08月01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放市场有助民间投资增加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处在由工业主导迈向服务业主导的关键时期,服务业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在服务业领域反而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因为相较于制造业,服务业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社会投资资本要想进入服务业领域,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门槛。而市场开放,会对缓解民间投资增速下降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说

  ●供给侧改革需执行到位

  在中国经济中,体制机制问题、供给侧结构性问题都是存在的。面对不振的外部环境,中国必须保持动力,将“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措施执行到位。

  中国还有产业升级、城镇化、环保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发掘,只要将这些机会与中国丰富的资源条件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不仅可以维持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将提升经济增长的后劲与质量,给中国企业带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说

  ●努力让人民币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的政策严重分化,如欧洲、日本央行实施量化宽松、负利率政策。这样做不仅对实体经济贡献甚微,还给国际资本的流动及金融体系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应当率先垂范,加强政策协调,同时创造条件,让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充分发挥占据的10.92% SDR份额的作用、分担美元负担的金融风险。为达到这一目的,可以扩大发行熊猫债券;还可以发挥传统金融中心的作用,加强同伦敦、巴黎、卢森堡等金融中心的合作,辐射相应地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