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对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不能掉以轻心

2016年07月19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尽管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与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进程相关,但仍应关注民间投资增速放缓背后暴露出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一步深化改革予以破除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长6.7%,各项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又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阵痛背景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在这份成绩单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稍有逊色,其中的民间投资增速更是格外刺眼。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0%,比1至5月份继续放缓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放缓2.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为2.8%,比1至5月份放缓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放缓8.6个百分点,刷新了自2005年开始统计民间投资以来的最低纪录。

  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所说,从大的背景看,民间投资增速的放缓,与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进程是相关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不少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领域都面临着市场出清。而且,民营企业中的大量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技术和资金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这些因素的交织叠加,容易导致民间资本投资热情不高、意愿不强,也就造成了投资增速放缓。

  民间投资增速的放缓,虽然有其必然性,但仍应关注民间投资增速放缓背后暴露出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从前期国务院督查组调查的情况看,我国一些政策制定落实不到位,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细则,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这些体制机制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民间投资的羁绊,也是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破除的问题。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民间投资的活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经济体的内生动力。如果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必将严重拖累固定资产投资,进而对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影响。

  当前,我国仍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营造对不同投资主体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加大相机调控、结构性调控、精准调控,有针对性地引导信贷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好发展预期,让企业看得清方向、看得着前景,重拾投资信心,充分激发投资的潜在活力,使民间投资进一步企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