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财产品投资股市加上安全阀门

2016年07月29日 11:33   来源:长江日报   周俊生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收紧了理财产品投资股市的通道。这个征求意见稿刚刚出笼,就在A股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它被视为市场的一大利空,导致最近刚有好转的A股市场急转直下,出现了近期少见的猛烈下跌。

  按照银监会这份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监管部门准备对理财业务按照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两个大类进行分类监管,并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同时要求商业银行从净利润中计提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看得出,这份文件的出台,针对的是最近几年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出现的大量问题,监管部门希望通过收紧理财产品的通道来驯服我国金融市场上的这匹“野马”,维护投资者利益。

  最近几年,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不断出笼,在政策面上需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和对民间金融网开一面的背景下,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一度被视为有利于搞活金融市场的正面事物而得到了肯定。在这同时,由于多次降息,目前的银行储蓄利率已经处于事实上的负利率,老百姓希望能够进入回报相对较高的投资通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为了扩大业务,用提高利率的手段推出名目繁多的理财产品,在投资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之下,这些理财产品很难兑现其对投资者的承诺,只能用“滚雪球”的办法来填补窟窿,一旦资金链断裂,泡沫破裂,无法兑付本息,给社会运行和管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在此情况下,出台这个文件是有其合理性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文件,而是对两年前颁发的监督管理办法的一次修订。这种情况也表明,两年来理财市场的过快发展已经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原有管理办法的针对性越来越差,已经不能对市场所产生的问题形成规制。此次颁发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最重要的是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分级理财产品一直是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通道之一,禁止该类理财产品,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通道虽然并没有完全封死,但事实上缩小了不少。征求意见稿的这个规定在市场上引起了一定的争议,反对者认为这对股市稳定是一个消极因素。

  我国A股市场建立以来,由于扩容过快,一直为市场流动性短缺而苦恼,股市管理部门也一直在努力进行资金开源,这也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一个强大理由。但是,A股市场近几年风险系数居高不下,而理财产品大都是集合了社会上普通百姓零碎资金,理财产品贸然投入股市,很容易因亏损而无法还本付息,酿致社会问题。股市的发展,或者说股市流动性的增加,不能寄望于任意放大别的领域的风险而达成。

  目前颁布的征求意见稿,自然还需要经过充分的讨论才能正式执行,但为理财产品加上安全阀门,维护好投资者的利益,这应该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方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