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舌尖安全 不仅在G20峰会(图)

2016年07月28日 11:5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民以食为天,百姓不能一日无粮,G20峰会代表也要天天吃饭,保障粮油供应安全是重中之重。”26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在浙江省杭州市调研G20峰会粮油供应保障工作时表示,G20峰会是国际目光聚焦之处,为了确保成功、精彩、安全地举办G20峰会,展现大国风范、体现大国实力,要尽力保障G20峰会粮油的食用绝对安全和防范绝对安全。(中国新闻网7月27日)

  “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保障基地。”任正晓如是说。这讲话掷地有声,肯定能让参加G20峰会的代表大为放心,不再担心在饮食上出现问题。按理说,这是个好声音,充分表现初一个大国粮食局长的责任担当。理应赢得人们的点赞。可大出任局长意料的是,网上确实评论如潮,但大都是质疑和吐槽之声。难道是任局长说话有问题,显然不是,还是网民们太过计较,只是为自己舌尖安全着想?依笔者看,是又不是。

  先说是,备受世界关注的G20峰会在中国召开,代表们的饮食安全确实很重要,假如G20峰会出现饮食问题,将在国际上造成恶劣影响,不但会被外国人耻笑和一些别有用心国家借题发挥攻击中国,还有可能影响中国粮食出口,问题可就大了。身为国家粮食局长,如此表态体现责任担当,毋容置疑。任局长提出“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保障基地。”确实是大有必要。作为国人,亦应关心和支持G20峰会,从而体现大国风范,对此不该质疑。但话又说回来,民以食为天,老百姓要求国家粮食部门亦要保证他们餐桌安全也丝毫没有错。只不过有些网友说话粗一点,但话粗理不粗。人们之所以会如此担心受怕,根源就在于我们日常饮食上问题粮油甚至有毒农副产品经常流入居民餐桌,严重威胁人们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网友们这么要求显然是合理合法,没有不当之处。

  再说不是。有的网友的发言言辞较为偏激,甚至有人身攻击之嫌。虽然是借题发挥,但是,还是要理性。再说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因而需要我们理性上网,文明发言。此外,任局长的表态固然没有错,但也有值得思考和改进之处,毕竟身为国家粮食局长,不但要保护峰会和高层饮食安全,更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意义所在。如果老百姓的饮食安全都不能保障,显然有值得反思之处。起码在讲话的同时,也关注和慰藉一下老百姓因此受伤的心灵,结果肯定不会如此。如果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做到切实履行职责,大力维护和营造安全健康的饮食市场秩序,效果可能会更好。

  当然,我们国家那么大,在饮食产品上存在问题较多,再加之执法难和各种客观因素的困扰,单靠粮食部门单打独斗想全面解决饮食安全问题是勉为其难,这需要相关法规的制定出台,各部门的多方联动,包括老百姓的加强监督等等,只有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格局,才能真正确保我们的舌尖安全。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