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列举黑名单,培养对规则的敬畏

2016年07月27日 14:4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黎俏君

  记者25日从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青园中队获悉,因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辖区两名“门前三包”不到位的门店老板被天心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是长沙城管执法案件中,首例向法院申请将拒不履行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列入失信名单的案例。(7月26日《长沙晚报》)

  商户拒缴城管罚款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这是长沙城管执法案件中首例。进入这份失信“黑名单”,意味着出行不能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星级以上宾馆、旅游度假等高消费将被限制,同时还将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我想,得知这一消息后,这两位门店老板应该会马上去认缴500元的罚款了。

  这让笔者想起去年长沙火车站大屏幕曝光“老赖”的做法。据说,一些“老赖”看到自己上榜,很快就还了钱。显然,这些人不是没钱还,只是觉得还钱没好处,不还也没事,那就拖欠着吧。这是一种失信的表现,也体现出缺乏对规则的敬畏之心。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同样,既然签署了“门前三包”承诺书,就应该把自家门店前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不影响市容秩序和居民通行。报道中所指的商户,先是不遵守市容规范、紧接着对罚单视若无睹、然后拒不履行法院下达的法律文书,这一系列行为都是对规则的漠然,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理所当然。

  守规矩自然相安无事,否则就会面临惩罚。当失信的商户因此付出代价后,必然也会触动一些人的神经,进而把“门前三包”做好。而这么想的人多了,市容市貌就会更加整洁。这是设置失信“黑名单”的目的,其重点不在罚,而是以罚促改,培养人们对规则的敬畏。只有对规则存有敬畏之心,我们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