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巴经济走廊对巴经济拉动作用突出

2016年07月27日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桐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上调了巴基斯坦经济增长预期,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投资增加是巴经济前景看好的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大规模制造业的增长、投资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活跃以及能源电力危机的改善为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对上述领域均起到了拉动作用。从中长期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完成将为巴基斯坦出口贸易带来利好。随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长期限制巴出口表现的工业制成品不足、运输软硬件落后等先天不足有望得到根本性缓解。针对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报告称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共有装机容量总计达8300兆瓦的能源电力项目有望在2017年至2021年间建成,将使巴发电总量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

  今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3年向巴提供66.8亿美元贷款援助项目将正式结束,标志着巴基斯坦经济已经结束危机状态并企稳向好。巴基斯坦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贷款对于巴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其严格的放贷标准以及频繁的审议也导致了巴在推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过度服从于外部施加的条件而丧失自身独立性。巴基斯坦经济学家尤其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标准在控制政府债务方面过于严格,盲目遵循则无异于自缚手脚,或导致无法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带来红利。援助贷款项目的结束是巴基斯坦经济从依赖外援转向自力更生的转折点。未来巴基斯坦经济要想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腾飞,实现成为“亚洲经济之虎”的目标,就要充分抓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一历史契机,基于本国的经济禀赋大力挖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打造中巴经济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梁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