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南疆可借中巴经济走廊升级

2015年07月02日 09:21   来源:环球时报   许维鸿

  随着南疆稳定局势的逐步明朗,推动南疆经济建设、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以求社会长治久安,变得日趋紧迫。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重要一环——“中巴经济走廊”,给了发展南疆经济的一个历史性机遇。

  南疆经济破题,必须依赖经济制度和援疆路径上的创新。以往内地各省对南疆的援建工作,都是各级政府间直接对口,更多围绕政府主导的土地经营和开发。这种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历史上,地方政府传统的经营城市、最终通过土地增值带动税收的路径,显然不适合南疆“一带一路”政策优势的发挥。

  内地各省正在进行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地方政府投融资体系改革,进而提高财政税收的使用效率。南疆每年有大量的中央财政和地方援建的转移支付,更应该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各级政府不仅要依据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的各项混合所有制政策指引,把辖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进行公开评估和社会招标引入社会资本,还应积极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各种特许经营权项目的合作设立与招标,带动全社会投资规模的扩大,创造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制度创新还应包括对各级企业的投资环境制度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要兴旺发达,归根到底还要依靠各级企业去把工作做实;而且,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应该成为一条贸易走廊,更应该成为产能合作走廊,以提升中国经济走出去的含金量。作为中巴经济走廊起点的喀什,要落实其全国唯一具备“财政、投资、金融、人才”四方面特区政策的优势,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为企业创造一个优良的投资环境,进而吸引更多具备跨国产能合作的企业进驻。

  新丝绸之路上产能合作的“资本故事”,还可为股票市场注入新的增长活力。无论是中亚丰富的矿产、农业等资源,通过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还是中国工业企业在中亚通过合资、合作,构建面向欧亚内陆大市场的优势制造业,都值得国际化资金的追逐。

  这种跨国产能合作使命,首当其冲的当然应该是工业领域的“国家队”——央企。李克强总理明确指示,央企要立足自身、主动作为、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可见,中巴经济走廊赋予喀什的另一个机遇,就是与工业央企建立伙伴关系,把喀什建设成为辐射中亚、南亚、西亚的产能合作中心,成为央企进军新市场的“最佳基地”。(作者是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