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潜力仍有待开发

2016年02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网   吴钦貌林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自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起经缅甸和孟加拉北部绵延至印度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市,这一概念发轫于在中国昆明市举办的第一届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缅甸商务边境贸易管理局等机构参加了这届论坛。与会各方就进一步密切地区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加强地区合作将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和更密切的民间交往从而为所有参与国营造双赢的局面。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目标是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除贫困;维护和平;使本地区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了努力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该论坛将(a)确定四国在诸如服务和货物贸易,商贸,投资,能源,互联互通,水资源共享,旅游文化等方面进行加强协同合作的潜在领域,(b)对于通过区域和次区域层面的行动和举措(倡议)来实现制度性机会的计划和形式提出具体建议,(c)在参与深化四国合作的各种行动的核心成员之间确定制度化机制以加强他们的合作并(d)提出强化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的组织机构的推荐形式(建议形式),使之更高效的达成其目标。”自那以后,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已举行了12次会,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也召开了两次会议。

  高层支持合作倡议

  尽管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倡议是作为一个二轨(外交)事件开始的,但是对于该项目而言,要想成功,获得领导人必要的政治支持至关重要。在200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期间发布的《中印联合声明》中,有一个段落写道双方欢迎“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提出的举办始自昆明,经由孟加拉和缅甸,到达加尔各答的汽车拉力赛(的倡议)。”这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这一概念首次见诸于官方文件。

  在2013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这一倡议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详细阐述,“18.双方(即中国和印度)对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进展表示赞赏。鉴于2013年2月孟中印缅汽车拉力赛的成功举行,双方同意与其他各方(即孟加拉国和缅甸)协商,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加强该地区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并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同样,2015年4月22日在雅加达参加纪念万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缅总统吴登盛举行了会晤,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缅方对“‘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合作倡议的支持”。同日吴敦盛总统在雅加达与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娜举行会晤时也讨论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由此可以看出最高层支持该倡议目标的实现。

  会议铺平前进道路

  2013年12月18日至19日,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第一次联合工作组(JSG)会议。会议结束时,各方签署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在划定该倡议覆盖区域时,代表们“同意计划中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东起昆明(中国),西至加尔各答(印度),跨越了大片地区,其关键节点包括曼德勒(缅甸),达卡(孟加拉),吉大港(孟加拉)和其他主要城市和港口。随着交通,能源,电信网络的联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促进沿线地区的普遍发展从而打造一条兴旺的经济带。”据称,四国陆地国土总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9%,印度东北部,云南省,孟加拉国和缅甸的总人口(人口合计)达4.4亿。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次区域的经济和人民福祉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贸易潜力估计可达1320亿美元。此次会议还确定了4个主要合作领域:空间上的互联互通(空间贯通/实体连通性);货物贸易;环境上的可持续发展;民间交往。在这4个主题词下,会议还决定在互联互通,能源,服务和货物贸易,贸易便利化,社会人文发展,缓解贫困,可持续发展和民间交往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为了与这些目标保持一致,联合工作组决定组建一个Joint Working Group(JWG)“以积极探索尽早改进工作机制的可能。”

  2014年12月17日至18日,在考斯巴萨举行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2013年2月成功举办的孟中印缅汽车拉力赛的鼓舞下,联合工作组展开了广泛讨论(磋商)并展望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前景,优先次序和发展方向(前进道路)。《联合会议纪要》声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将准备四份国家报告,这些报告聚焦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制度建设,目标,概念,范围(适用地区)及要素,原则,以及合作的框架和形式。每份报告将确定行动区域和具体计划,集中精力实现该走廊的潜力并深化整体经济合作。然而,会议主要议题是K2K互联互通项目,这个把昆明、瑞丽、八莫、腊戌、曼德勒、塔姆、英帕尔、锡尔赫特达卡、加尔各答连成一线的计划将给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提供最好的条件,这条线路长达2800千米与部分古丝绸之路重叠。”此外,据估计该项目的总成本大约220亿美元。工作计划有望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完成,这次会议将于2015年在加尔各答召开。

  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审议意见和联合声明得到了四国(政府)的一致赞同。事实上,2015年5月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访华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包含了涉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条款:“36.双方对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框架内的合作进展表示欢迎。双方忆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同意继续努力,落实会议达成的共识。”中国及印度这两个新兴大国和缅甸及孟加拉国这两个发展中国家(共同)构成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印的这种表述受到了所有计划参与国的大力欢迎和支持。

  第12次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也是最近的一次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于2015年2月10日至11日在缅甸仰光召开。这是缅甸第三次举办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前两次分别是2003年在仰光召开的第4次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和2009年在内比都召开的第8次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为孟中印缅地区加强合作”并被解释为“把互联互通作为深化并推广在诸如贸易,投资,能源,基建和旅游业等领域的进行合作关键因素。”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应继续作为一个多轨平台(发挥作用);承认保护环境可持续性需要共同框架;强调促进贸易和交通便利化改革的需要;同意考虑开发和利用水道;鼓励成员国商务和工业(产业)部门主官(主管领导)开展更多交流;决定考虑孟中印缅旅游圈的概念;同意考虑建立一个Joint Media Coverage Program(新闻媒体联合报道计划)以提升本地区的全球知名度;同意于2016年在中国云南省召开第13次论坛讨论地区合作。

  缅甸视角: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占有重要地位

  在这个全球化和快速变革的时代,建立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安排更加重要而且声势日隆。尝试建立孟中印缅次区域经济走廊自然会为各参与国营建双赢局面。自从1999年孟中印缅经济合作概念首次提出已经过去16年了。当有人“认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目标基本上不会取得进展时”,也同样有人相信这一倡议将会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则(模式)的变革力量。尽管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合作范围得到扩展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平心而论,该倡议还未取得切实、显著的成果。与此同时,正如上文提到的近期联合声明和讨论所示,成员们显然对这个倡议更感兴趣。

  缅甸的外交政策重视与邻国的关系。缅甸也相信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对和平、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由于每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的利益,优先考虑和计划,相邻国家间自然会有不同程度的争议。而且,每个国家自己也面临着众多国内问题,因此,所有参与方的政治意愿和承诺对该倡议的成功是最为重要。

  毫无疑问,中印关系对于成功实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各项目标至关重要。缅甸欢迎两国最近为加强双边联系做出的努力并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印度的访问和莫迪总理对中国的回访会进一步巩固中印之间的多方面关系。然而,两国间的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包括经济实力在内的两国总体实力在增强和两个国家的国际地位也在上升。未来,中印两国友谊的纽带有望继续加强而且中印两国将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功的领头羊。

  交通网络(海路,空路,陆路)的互联互通和扩展是该倡议成功的先决条件。正如加尔各答至昆明的汽车拉力赛的成功举办所展示的那样,空间上的互联互通还未实现,因此,缅甸欣然接受(欢迎)将通过缅甸和孟加拉国把印度东北部和中国连在一起的K2K提议。

  通常,次区域合作会产生极大的成果并有巨大的增长和发展潜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全部贸易潜力仍有待开发。国家机关必须带头推动贸易扩展,商业机构则必须负起充分开发该地区潜力的责任。与此同时,加强经济合作并分享经济合作的经验教训将有助于实现区域一体化。

  成员国在努力实现空间上的互联互通并开展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应着力强化民间交往并促进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领域的交流也是至关重要的。就这一点而言,让人们更多的了解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活动及其成员国同样(非常)重要。

  对缅甸来说,2015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2015年11月8日缅甸举行的大选选出了新一届议会,议会将选出新一任总统。新政府将在2016年4月初左右宣誓就职。预计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方向不太可能出现重大变动。在缅甸次区域合作背景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可以预见缅甸将会继续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吴钦貌林(Khin Maung Win),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