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剧扎堆荧屏,可惜“爆款”难寻

2016年07月26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张楠

 

  韩栋饰演的韦小宝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几年前,观众还在念叨着那些寒暑假必会见面的老朋友们,小燕子、白娘子、孙悟空……转眼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云里雾里的“仙侠玄幻”。《九州天空城》 、《诛仙·青云志》 、《幻城》等一系列玄幻IP大剧纷纷上马。视频网站也不甘示弱,如推出“优酷玄幻季”抢占全网暑期档。甚至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排队准备登上荧屏的仙侠玄幻剧几乎都由如今最当红的颜值偶像主演:杨幂、赵又廷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轩、徐璐的《九州海上牧云记》,鹿晗、古力娜扎的《择天记》,王丽坤、罗晋主演的《封神》等。

  年轻人热衷的玄幻剧是什么?

  “仙侠玄幻”剧是发源于网络小说的故事形式,其中有舶来品日本动漫,也有取材于传统志怪传说和武侠小说。更多仙侠玄幻作品是在传统武侠小说里加入神话志怪元素。比如去年暑期档热播的《花千骨》,仙侠们争夺的上古十大神器,都在《山海经》中有据可查。仙侠主角可以修仙得道,又可以有各种神力、怪力加持,达到无所不能的境界。

  数据显示,年轻人或学生对此更有代入感,这里有他们热衷的年轻化、偶像化,简单纯净的价值观下的励志爱情故事。仙侠玄幻剧都是改编自网络小说,很多80后对此也情有独钟,在他们眼里,“那不是电视剧,是青春啊”。

  科幻缺席,玄幻赚钱加造星

  仙侠玄幻对于中国影视的意义,几乎就等同于科幻对美国影视的意义。《三体》等令人血脉贲张的科幻项目目前来看雷声大雨点小,现代科幻作品缺失的现状下,仙侠玄幻类小说的改编就成了拥有丰富想象力观众超越现实的重要选择。

  但仙侠玄幻风靡除了与武侠情结相关,也与巨大的利益驱动密不可分。自2005年《仙剑奇侠传》创造收视奇迹开始,11年间,几乎每部仙侠玄幻剧都会引起巨大关注,它还是造星沃土,杨幂、刘亦菲、胡歌、李易峰、赵丽颖等时下最当红的偶像明星皆由此出。造星之外,仙侠玄幻剧是可以最大限度延长的IP产业链,从前端漫画到后期周边产品,尤其是与影视同步开发的手机游戏,可以带来持续可观的收益。有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暑期档的《花千骨》,给投资方慈文带来总收入超过2亿元,纯利润1亿多元。

  “空心剧”抢当爆款,但也有人泼冷水

  从前年的《古剑奇谭》到去年的《花千骨》,暑期档似乎年年都能出一个“爆款”。满屏仙侠,今年的“爆款”会花落谁家?押宝玄幻剧,就一定万无一失吗?有剧评人就说:“仙侠”“鲜肉”和IP类电视剧,暑期档有了这三宝,收视率想不高都不行。除了题材类型,演员阵容也“迷之相似”,都是“小鲜肉”“小鲜花”之类。这种“空心化”的电视剧,无须观众深入思考,只要好玩就算达到目的。

  因此,也有不喜欢这类同质化、“空心化”电视剧的观众表示,近年来热播的种种玄幻剧,无一例外都是在寄情古代、躲避现实。内容上,不是帝王将相就是才子佳人,不是宫廷争斗就是生死虐恋;形式上,不是搭车仿袭,就是嫁接主题,不是古今穿越就是渲染特效。到头来,人们只记得扑面而来的“小鲜肉”、风花雪月的“你侬我侬”,无从收获观照现实的大思考、启迪未来的大智慧。此类追逐爆款的同类型剧集太多,已经引发一定程度疲劳,缺乏推敲的剧情和“五毛特效”,甚至招来不少吐槽,收视前景或许并不乐观。

  韦小宝太帅,传统武侠剧翻拍也遭挑战

  相较于现在走红的仙侠剧,对许多年轻观众来说,或许看看传统的武侠剧,会变成另外一种感受。不仅新版《鹿鼎记》正在江苏综艺频道热播,翻拍古龙的《边城浪子》也登陆荧屏。

  其实从梁朝伟到周星驰,从黄晓明到韩栋,每个版本的韦小宝都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各种古装剧中以“美男子”形象示人的韩栋饰演韦小宝,这让观众大呼意外,吐槽韦小宝不应该这么帅。韩栋表示:“每个武侠迷心中都有一个韦小宝,我把自己的版本做到最好,大家的意见也会虚心接受。”另外,张檬、娄艺潇、张馨予、贾青、吴倩等组成的“老婆团”也风头很劲。另外,“雪姨”王琳、刘德凯、计春华、何中华、释小龙等加盟《鹿鼎记》也看点十足。这部导演赖水清亲自上阵的翻拍剧,可谓有槽点,也有新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