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选秀大战缘何比天气还火热?

2013年07月09日 10:29   来源:荆楚网   醉江南

  山东卫视选秀节目《中国星力量》4日晚正式开播。《中国星力量》也不能免俗地出现“回锅肉”选手。曾登上春晚舞台的“大衣哥”朱之文的出现引起评委的意外,杨钰莹问道:“你难道不是节目请来的嘉宾?”大衣哥朱之文一曲唱毕却只得到老乡韦唯一个人的支持,失败离场。(《德州晚报》7月8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有点奇怪,大衣哥朱之文现如今可谓名利双收,《中国星力量》缘何让其当一次“回锅肉”?是为了广告效应,还是为了收视率?很多公众感到莫名其妙,其实若放之全国看山东《中国星力量》选秀,似乎也就豁然开朗了。

  据报道,今年暑期前后开播的季播音乐类选秀节目共有13档之多,各卫视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开始了“抢明星”、“抢收视”、“抢口碑”的大战。目前为止,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已经播出将近一个星期,“神剪辑”让观众大赞不已;而备受期待的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则还要到本月12日才能开播,效果还未可知。从形式上,显然各家卫视都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统统都以季播的方式在暑期进行对掐;地区上来看,这13档节目也大都集中在京津及沿海地区,砸钱也一个比一个狠。到底谁将掌握这个夏天的温度计,创造收视最热呢?

  不论是真人秀还是选秀,一线明星的加盟也为节目带来了以往所没有的效果。在已经结束的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节目后期,章子怡因为选手表现被别的导师现场气哭、离席等举动成了热议话题,也为她担任制作人的第二部电影《非常幸运》赚足了关注度。虽然同是音乐节目,但节目之间为了有所区别仍然打出了不同的旗号,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就宣传打造全民超级偶像,而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则仍然专注好声音。此外,为了避让《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这样的强势对手,不少节目都绕开了周末档,如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选在了周三开播,山东卫视《中国星力量》选择了周四播出。可见各家卫视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荧屏选秀似乎进入战国时代,百花齐放又混乱不堪。

  全国同时出现13档节目选秀,反映出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经过密集的一茬又一茬“收割”,内地综艺节目毫无悬念地迎来了“选手荒”。从去年起,电视圈内就一直有“选秀已从甲方市场变成乙方市场”、“三年前选手找平台,现在平台找选手”的说法,今年各路选秀、真人秀启动后,各大平台人才紧缺的消息得到多方证实,制作方不仅主动出击找选手,还互相“挖角”:有优质选手坐地起价被财大气粗的制作方撬走,有人说一些极具戏剧性的“奇葩”选手是演员,有节目组许诺参赛即可获万元酬劳,有的还许诺帮选手整容……全国究竟有多少唱功了得又有煽情故事兼具成长潜力的选手可供开掘?因此,山东《中国星力量》也就不足为奇了。

  荧屏选秀大战比天气更热,反映出卫视竞争无序,同时也反映出节目策划的盲从和匮乏,此种现象值得国家电视管理部门深入研究并拿出对策。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