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综艺扎堆荧屏,喜乎?悲乎?

2014年03月24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吴为忠

  辽宁卫视《中国喜剧力量》将为国内荧屏“喜剧元年”献上压轴之作。加上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等,喜剧综艺已经形成一周七天扎堆荧屏的“繁荣”局面。但目前竟然无一能大红特红:收视不如意,观众不觉得好笑。问题究竟在哪里?是导师太严肃,还是选手太烂,或者是模式太陈旧?业内人士的普遍反映是,做喜剧节目太难了。(《广州日报》)

  笑一笑,十年少。面对快节奏的生存环境,回家打开电视看看喜剧节目,确实能起到消除疲劳之功效。这或许也是喜剧综艺节目扎堆荧屏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天天都有喜剧节目,并不等于喜剧已经处于一种繁荣之势,而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荧屏竞争的无序以及惨烈。

  在筹备春晚期间,观众呼唤那些曾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喜剧明星参与,但是陈佩斯、宋丹丹、赵本山都谢绝了,倒不是他们不想上春晚,而是创作一个好的小品段子实在不易。这就是喜剧的现状。郭德纲可以说是相声界的奇葩,但是上了春晚也“笑“果不佳——这是喜剧的难处。

  就以春晚为例,被称之为国家文化项目的春晚,今年改革的力度最大,首次邀请体制外的著名喜剧导演冯小刚担任总导演,语言类节目由小品王赵本山担任总导演,但是喜剧却是历届春晚最不景气的一届,相声只有一个,小品只有四个,最善于喜剧的导演冯小刚对于语言类节目的滑坡也是无能为力。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逗别人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笑而有得,笑而不俗,更难。通俗离庸俗一步之遥,如何把握好搞笑的尺寸,这给喜剧综艺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艺术要求。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歌唱类节目也闹选手荒,但是喜剧节目的选手在第一轮就很难找。冯小刚表示,喜剧的要求太高了,“谁都能哼两句歌,但做喜剧需要天赋,我们的天赋选手并不多。”“掘地三尺挖选手”就成了节目组的重中之重。《笑傲江湖》派出了十几个团队在全国用了九个月时间才找出了100多个来自各行各业的非专业选手。节目多了,草根选手、导师和喜剧演员就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东方卫视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3月16日开播。据悉,首播获得了全国1.26的收视成绩,除了选手的表现,春晚都未能请到宋丹丹,而在《笑傲江湖》中,冯小刚能够和宋丹丹合作,确实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笑傲江湖》第一期最后出场的一位选手,在一块类似皮影戏的舞台上表演,模仿小孩的表演活灵活现,无论是观众还是评委都以为这是一个健全人的表演,演完之后,导师要求选手走出幕布,一睹其庐山真面目。表演者这时说出自己得了一个怪病,从小骨头残疾,一碰就要断。听到选手的这番介绍,导师和现场的观众都被感动了,值得赞扬的是,节目组并没有渲染这一煽情的环节。最后选手离场时,也只从后背给了他一个坐上轮椅的镜头,刻意过滤掉了对选手残疾肢体的呈现。谈到为何要参加《笑傲江湖》,选手表示,他要用一种“笑对人生”的心态来对待生活。无疑,这句话升华了节目的主题。我想,节目组应该有《笑傲江湖》的“傲”的追求。

  生活中需要笑声,生活中也不全是笑声,多样化的生活也决定了文化生活的多元性。面对喜剧荧屏扎堆现象,喜乎?悲乎?还需要冷静面对,而不是一味跟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