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帝二儿子”现身人间?对迷信死灰复燃应高度重视

2016年07月26日 07:52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如果有人说自己是“玉皇大帝二儿子”兼“元始天尊”兼“地府六殿执行官”,相信绝大多数人要么觉得此人可能有精神疾患,要么认定此人是骗子——而且还是最拙劣的那种。但就是这样极其离谱的骗术,仍然有三名90后深信不疑,乖乖缴纳了20余万元“贡金”。

  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月中,云南省安宁市三名90后市民梁某某、张某、郭某三人到安宁市连然派出所报警,称一自称倪某某的男子对其三人进行诈骗。受害人称,犯罪嫌疑人在得知郭某的父亲刚刚过世,母亲又聋又哑时,倪某某便谎称郭某身上有不净的东西,未来会发生灾祸。犯罪嫌疑人自己还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他在冥府的职位以及名字。以此来吓唬三名受害人,让他们交钱保平安。整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以“天机不可泄露”为由禁止三名90后对他人谈及此事。但三人家境都不宽裕,很快“贡金”就无以为继,在遭到威胁之后,他们选择报警。警方日前将倪某某抓获归案。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玉皇大帝二儿子”为了骗钱,很是与时俱进,对新时代的信息手段利用到位,先是加了受害人的微信,也很欢迎支付宝转账。当然,在“传统”的一面,法衣、法器也都一样不少。在报道中,办案民警的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他说,一般来讲,封建迷信诈骗的对象为老人,倪某某以此种方式使三名“90后”年轻人上当受骗,不由让人啼笑皆非,在他从警20余年的经历中还是首次遇见。

  的确,就在“玉皇大帝二儿子”一事见报的同时,还有两件同样牵涉迷信的新闻为人知晓。澎湃新闻21日报道,7月12日上午9时许,四川广安华蓥市某小区,一名13岁少女跳楼自杀。19日晚,华蓥警方通报称,少女王某自杀系因其奶奶迷信,将她送与八字先生“圆房”为其治病。被性侵后,王某因此抑郁遂产生轻生念头,留下遗书遗言自杀。南方都市报则在上周五报道,浙江东阳一位36周孕妇,检查出胎位不正、脐带绕颈,医生当即建议其剖腹产。但这位孕妇的公婆却迷信所谓“好时辰”,执意带孕妇回家。四天后,孕妇腹痛难忍,送医后发现胎儿的脚已经露出,其迷信时辰的公婆仍旧不同意剖腹。最后还是因为担心医生说胎儿可能有生命危险,才勉强同意。剖腹时,医生发现,脐带已经绕颈五周,所幸经过抢救母子平安。

  其实,关于迷信的报道一直不少,只不过散见于各地的社会新闻中,没有什么压倒性的气势。但其实,迷信和迷信的人以及迷信导致的悲剧,像野草一样随处可见、星罗棋布。不时地,人们就会看到四川某地有人出于迷信,把自己的妻子上笼屉蒸了,还以为这是“驱鬼”治病;海南某地兄弟三人杀死亲生母亲后还期待着她能从地里自己爬出来……

  科学已经发展到如今的程度,不看新闻,是很难想象这些匪夷所思的东西依旧在民间有着打不死的小强一般的生命力。毋庸讳言,破除封建迷信是个系统工程,绝非朝夕可待。但这不是姑息放任的理由。对理论上受过基本教育的90后也相信“玉皇大帝二儿子”同时还是“元始天尊”这种荒谬的谎话,更不能一笑了之。基层干部、社会团体必须要认真对待,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