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楼”的迷信折射干部精神缺钙

2015年06月25日 1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夏柴倩

  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一些建筑因“挡风水”而拆。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员信风水就是一种堕落”。(6月24日 央广网)

  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倒在了金钱、权力、美色等糖衣炮弹面前,充分印证了“伸手必被捉”的反腐铁律。一些领导干部热衷风水,办公楼各种“石兽”、“转运石”扎堆,这些种种迷信表现,正是由于自己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导致思想信念淡化,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发生偏差,精神上缺钙所致。党员干部精神缺钙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表里不一”,一边说对当忠诚,一边信鬼神,痴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觉悟不高;一些党员干部自私懒惰,总是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为群众办事的时候,总想着有好处才给办,这是一种病,得治。

  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对于“14”楼这样的数字迷信成为了大家的笑料。因为作为党员干部,按照入党誓词,共产党员是唯物主义者,共产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的一生追求。党员干部更应该相信唯物主义和马列主义,常补精神之钙,治迷信之病,还健康之身,然而如何才能做到药到病除?那就得找准病因,从病根治起。

  首先要常修为政之德。“人之立身,所贵则惟在德”,做人如此,做官也要如此,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在德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其次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手握权力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依靠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追求个人利益,那样的话,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最后党员干部不仅要通过自身努力给自己补钙,坚持自省自律,而且还要通过制度激励约束和外部管理监督来共同实现,通过对症下药和“中西结合”的方法,缺钙之病定能药到病除,同时也能逐步形成一个“意识-规范-习惯-道德”的逻辑链条,使“从政之德”建设进入良性轨道,从而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拥有健康之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