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一辈子不倒”的迷信源于权力迷恋

2015年09月06日 15:08   来源:荆楚网   秦风

  我国的迷信一词,相当于英语词汇Superstition,是指对某一些事物迷惘而不知其究竟,但又盲目地相信其说。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等腐败官员形形色色腐败行为中,迷信活动也特别典型,大致有以下三种。一是边腐败边拜佛型。二是迷信风水堪舆型。三是择日选辰型。曾经红极一时的“风水大师”王林对刘志军说:“帮你在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证你一辈子不倒。”(9月3日中国新闻网)

 

  曾被视为封建迷信的风水术,近年打着,“传统文化”旗号重新浮出水面。一些地方官员迷信风水,为求官运亨通、平安无事,请所谓的大师高人“指点迷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官员迷信风水已成了官场公开的秘密。部分党政官员价值观迷失,不在勤政为民上下工夫,却在风水问题上绞尽脑汁,引起群众极大反感。

 

  官员信风水不是什么新鲜事。如因受贿获刑的河北省高邑县原县委书记崔欣元,就曾在县委大院门口堵住一个丁字路口摆放一架退役战斗机,暗喻“升官发财、飞黄腾达”;阜阳“白宫书记”张治安被判死缓后,阜阳“白宫”大门由面朝南改成了面朝东,大门外还架了一座拱桥,以图“换换风水”,拱桥名为“紫薇桥”,寓意“紫气东来”。“看风水”,在普通百姓和很多商人中,是一种比较普遍的行为,多是为了心理上能有个盼头,讨个吉利。然而,一些官员却把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跟这种行为联系起来,这就已经不可等闲视之了。

 

  官员对风水的迷信,是对权力的迷恋。不管是因受贿获刑的崔欣元还是“白宫书记”张治安,这些个别的“风水官员”看似对鬼神之说十分“虔诚”,但这种信神却不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的行为恰恰说明他们心中根本没有老百姓,没有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老百姓总说“相由心生”,心中没有“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的宗旨意识,身上难免就沾染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丑陋习气。而他们对风水的迷信,说白了就是对权力的迷恋,这种迷恋最终迷了他们的双眼,导致他们与正确的方向渐行渐远。

 

  党政干部迷信风水若成为主流,影响极为恶劣,这些干部信仰危机蔓延,将危及党的群众基础,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更是背道而驰。

 

  让风水迷信走下“神坛”,就我们必须从制度上清理官员迷信的土壤,而不是仅仅依靠教育,因为教育并不能消除官员选择的不确定性。比如,在官员升迁问题上的“迷信”,不如从透明、制度的角度打消公众和官员的疑虑,而不是让官员通过算命的方式来预测;在官员决策上的“迷信”,可以从科学、理性的决策方式角度来防止官员的主观武断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