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夫人迷信被骗 病态需求作怪

2014年08月18日 07:30   来源:法制日报   徐剑锋

  一位副校长的夫人因为迷信,结果被一个神棍骗走二百多万元。8月16日记者从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获悉,这名假法师近日已经被批捕(8月17日《海峡导报》)。

  尽管“大师”已经身陷囹圄,但难以愈合的是迷信“群体性癔症”的现实痛楚。平心而论,对做法事除外遇、帮升官这么荒唐的事情,一些人为何会深信不疑?何况,校长夫人的智商并不低,学历也不差,在假法师面前咋就失去了理智、变成了傻子?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信阴阳、信风水、信星座等封建迷信沉渣泛起,一些人对算命、看相、做法事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当然,很多时候患上迷信病,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无知或是愚,这种病急乱投医的荒诞现象屡见不鲜,根源还在于无处安放的内心恐惧。换言之,就是心中有鬼,从而形成了一种病态的需求,让行骗者在包装成大师后有机可乘。

  再者,每一种诈骗行为的背后大都有成功的真实案例。从报道看,校长夫人总结前四场法事的效果,自己感觉都很灵,丈夫好像没外遇了,弟弟和弟媳和好了,妹妹也度过了感情危机。正是在这种形似神不似的驱魔辟邪中获得了心理安慰,校长夫人才一次次会被牵着鼻子走。

  迷信大师被骗二百余万元,看似一出黑色滑稽戏,却为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根治这类骗局,除了依法严厉打击、让蝇营狗苟的骗子无立足之地外,更关键之处在于,铲除“不信科学信法事”的现实土壤,用全民科学素养的大提升来驱散内心的迷信阴影。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