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你少扔的垃圾或许能救人一命(图)

2016年07月25日 14:44   来源:东方网   东边

  

  申城面临高温炙烤已将近有一个星期了,许多小伙伴调侃:我们的命是空调给的。是的,这种高温天,我们的小确幸就是空调、西瓜、wifi。但也要看到,高温的威胁正在影响着这样一些人——环卫工人、快递员、建筑工人、交通警察……而其中,环卫工人受影响最深。周末,朋友圈内不少人转发了“多名环卫工人中暑昏倒就医”的图片,并呼吁大家“从我做起”,少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也做一份努力。

  其实,上海从宣传“七不”那个时代起,大家已经学会了不乱扔垃圾,街头的垃圾桶也是越来越多。但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繁荣,产生出来的垃圾量也逐步上升,这是客观事实。无可否认的,这种情况无疑增加了“城市园丁”的工作量,尤其在天气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艰苦的劳动更威胁他们的身体健康。

  “从我做起”要怎么做呢?我们可以不乱扔垃圾,不要让他们在四十度的高温中仍然要一遍遍的在没有遮挡的环境下,清扫马路。我们还可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方便环卫工人在搬运和处理垃圾过程中,节省时间。我们也可以把在路上、街上产生的垃圾,带回家,做好分类工作以后,统一仍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桶中。

  在日本,大部分城市的街道上,并没有排列整齐的垃圾桶。大家都会把垃圾带回家,分类后,固定时间送上垃圾车。这样做,既能保持道路清洁干净,也能减少环卫人员的工作量,一举两得。

  当然,除了实际行动,我们也应该对环卫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尊重、表达敬意。不能戴上有色眼镜,歧视他们本身“脏乱”。确实提升自己的的素质,从平时做起,而未必要等到高温天,他们的健康已经遭到威胁,甚至倒在工作岗位上,才为他们大声疾呼。对我们来说扔垃圾也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有时候它却能救人一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