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树箱挤走烧烤摊”算啥“智慧”?

2016年07月25日 14:16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小区居民经常投诉烧烤店占道经营,城管部门屡屡治理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采纳群众智慧,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执法方式:在商业街上摆放400多个的大型绿化树箱,树箱间隔非常小,不影响市民走路,但烧烤桌子就难以见缝插针,这样一来还真把占道经营“挤走”了。(7月24日《扬子晚报》)

  每到夏季,街头巷尾烧烤店等占道经营乱象,并非苏州独有。不过,在一个居民集中的商业街广场空地上,为了根治占道烧烤摊的长期扰民顽症,想出用摆满绿化树箱“挤走”占道经营的鲜见招数,相信很多人听闻之后都会耳目一新,甚而叹为观止。对此“优雅”执法的良好效果,当地有关部门已考虑在条件成熟时进行推广。对此现象不禁要问:“树箱挤走烧烤摊”真的是“管理智慧”么?

  值得理解的是,城管工作又累又难,尤其对于文明执法和人性化管理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所以,初闻苏州城管“树箱挤走烧烤摊”的亮眼举措,不少网友确也随之叫好、点赞多多。但很快,也有声音提出了质疑:如此庞大和壮观的“树箱阵”,其资金耗费岂在少数,那么这笔不菲投入究竟由谁来出?而不管是小区集资或是公帑支付,要是到处都按这种办法来杜绝烧烤摊的占道经营,其复制和可行性又有多大呢?

  媒体报道中,对于“树箱阵”的资金来源的确语焉不详,但也隐约透出了一种大致方向,之所以会想到摆放绿化树箱,是周边小区业委会提出申请,代表了大多数业主的心声。换言之,城管部门出此奇招,是充分参考和吸纳“群众智慧”的表现。毕竟,此前对烧烤摊占道经营忍无可忍的周边居民,有2300多户联名写信要求政府进行整治,才是最终实施“树箱挤走烧烤摊”的有力推动。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假如是小区同意出资购买绿化树箱,其原因大抵也在这里。

  “树箱挤走烧烤摊”看似“一箭封喉”、立竿见影,很让当地的城管执法省了心,但却大可不必津津乐道、沾沾自喜。正如有城管负责人所言,采取这一“猛招”,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想想也是,这一奇招的迅速落实,无非是附近居民“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并不代表城管部门对占道经营等乱象的“花大钱出大招”,总能屡试不爽地广受支持。比如,倘若需要治理和解决的换成了是广场舞的任意占地和扰民,试问这种“管理智慧”还有多少“民意认同”,更莫说探讨谁来出钱采购树箱的关键问题了。

  “树箱挤走烧烤摊”只是一种管理见效的特例,即使有所手法“创新”,也别急于拿“推广”说事。商业街广场空地的“密植”树箱,何尝不是对周边商业环境的一种人为“劣化”。

  绿化树箱用作对付占道顽症,或许不宜一概称之为管理“懒政”,但执法利剑的软化和钝化之嫌,显然也不可有意无意地置之一边。对于人群集聚区的商业有序经营,新加坡通过配套建设“小贩中心”来实现分类管理、各得其所,苏州枫桥街道木桥公寓借鉴这种办法,给居住其中的上万外来务工人员打造了一个良好生活环境。两厢对照,难道不值深省与反思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