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滴滴要合并?您“悠”着点

2016年07月25日 11:54   来源:东方网   何浩

  7月21日上午,网传Uber和滴滴投资人为了改变进一步的烧钱竞争模式,Uber有意将中国区业务卖给滴滴出行,并成为滴滴出行的股东。无论这一消息是否属实,至少媒体释放出了两者合并的信号,笔者认为这或许并非空穴来风,如若成行,中国打车出行市场的格局势必将又一次被打破。

  Uber和滴滴都是独角兽公司,前者估值高达680亿美元,后者估值280亿美元,这等体量在行业内绝对属于巨轮级别。Uber为了和滴滴争夺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每年都至少投入10亿美元,数据显示其中的80%都用作司机和乘客的补贴,而去年在中国区业务亏损达10亿美元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仍追加投入、高调与滴滴宣战,半年时间内烧钱过度,加之二者身后站着共同的股东,使得二者结盟的传闻越来越真。

  早在2014年初,滴滴和快的便发起烧钱补贴大战,为减少竞争、避免不必要的巨额亏损,两者最终在同年2·14情人节“联姻”成功,Uber如今看似正在走前辈的老路。拿其他领域来说,去年O2O外卖之争,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O2O旅游之争,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同城交易之争,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互联网视频之争,优酷与土豆合并……这些个合并案例,无一不证实了一点:资本是逐利的,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如果这一合并传闻属实,那么司机和乘客对打车软件的使用会产生多大变化?

  笔者认为,从整体上来说:第一,合并很大程度上会减少盲目竞争,打车行业的大肆补贴即将结束,烧钱模式随即降温;第二,两强合并会统一打车市场,规范打车行业秩序;第三,两强优势互补,向出行服务生态演进,期待“1+1>2”的效果。对于司机来说:第一,双平台合并了双边资源,资源匹配更充分,接单效率提升;第二,补贴减少,回归理性;第三,更注重服务、信誉和乘客乘坐体验。对于乘客来说:第一,补贴减少,过滤“虚假”乘客(因补贴而打车的),使用打车软件更公平、更高效;第二,乘坐体验大幅提升。

  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两者结盟成功,希望能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网络效应,提升乘客的乘坐体验,让更多的乘客受益,谁赢得乘客了的心,谁就拥有难以估量的战略价值,那么就更可能获得未来打车领域商业格局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