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姗姗来迟,生育压力如何破解?

2016年07月25日 11: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云舒

  2014年,大陆各地陆续启动“单独二孩”政策,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及部分专家曾预测,“单独二孩”可能使当年出生人口增加200万左右。然而,政策实施两年后,提出二孩生育申请的夫妇数量才达到这一数字。一些学者判断,这个数据低于此前的估算,说明“单独二孩”政策遇冷。国家卫计委及部分专家否认“单独二孩”遇冷,认为其真正效果要等到2015年才能显现出来。令人意外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2015年的出生人口不升反降。(7月25日参考消息网)

  “全面二孩”政策在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实行多年以后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让许多家庭生育二胎的期望有了实现的契机。但是,当实际的政策真正实施,却与原有预期“相去甚远”,更多家庭在纠结、无奈,对“二孩”往往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无可否认,“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是实现“人口红利”增长的最佳方式。面对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人口负债率的不断攀升将会让更多的人面对社会抚养的问题,随之而来的人口比率带动的将是劳动生产率的拉低和消费性人口比例的上涨。再这样的大环境下,实施“二孩”政策将会有效地拉动“人口红利”,甚至将成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最有力的助推剂,对于今后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任用和发展也将是最好的助力。

  但是,为什么“全面二孩”政策却让更多人如此纠结?在笔者看来,这是当前社会形势和个人需求理性思考的产物。诚然,无论是出于养儿防老还是为孩子找个玩伴的考虑,许多小夫妻都期望能够生育二胎,但是,在现代社会发展和生活的状态下,这些小夫妻也不得不面对经济压力的考虑。对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们来说,生孩子就是为了延续香火,孩子只要能够长大就好,至于怎么长大、怎么生存,并不是家庭中主要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在各方面都不断进步的今天,家长们的思想也在进步,在这个时代出生的孩子,已经不是简单长大而已,更多的是要优质的长大。而在这样的期许之下,家长们自然就不得不面对经济、教育等多方面的压力,生育“二孩”所需要的公共服务也就要及时补位。

  笔者以为,要让“二孩”落地不彷徨,就需要政府在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人口红利”的落实进程。尽管“人口红利”非制度性政策,但人们可以通过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得到。因此,政府要加快公共服务的建设,让“二孩”能够得到公平、优质的社会红利,才能让“二孩”的生育不彷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