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生育难题,不能怪罪生育新政

2016年07月14日 07:07   来源:红网   卜新国

  2016年伊始,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二孩时代正式来临。政策调整犹如催化剂,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建档难、挂号难、检查难、找床位难,分娩人数增加、医护人员忙到飞起……生育高峰期不定期出现,以往年份传统的生育淡季目前也不再冷清。但专家预计,惯常的生育高峰还没来到,下半年9月-11月会更紧张。(7月13日南方网)

  任何一项政策都没有绝对的好和坏,都会有人从中获益,也会有人因此受到影响。当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时,“超生游击队”可算是盼来了黎明的曙光。虽然面临着物价大幅上涨、教育成本增加、公共资源有限等一系列“拦路虎”,许多家庭还是义无反顾地“偏向虎山行”。而当孕产妇挤爆医院,甚至需要用纸盒来占位预约却被告知还须等待N天,大家不约而同地把抱怨的口水全部吐在了政策的身上。

  实际上,政策真是有苦说不出,无法为自己“喊冤”,人的观念也是难辞其咎,它对此番生育难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是盲从跟风。“4+2+2”的家庭结构被认为是一种完美模式,“再生一个”便成为很多人的努力目标,尤其是自以为“生不逢时”的70后甚至60后,也是跃跃欲试凑起了热闹,享受一把政策的福利。二是封建思想。“重男轻女”的观念仍然在国人头脑中挥之不去,二孩时代的来临无异于“天助我也”;而民间流传“女不属羊,男不属鸡”,聪明伶俐的猴宝宝最为靠谱,政策、年份一应俱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所以,要收拾好这个“摊子”需要多方给力,而不能单单抱住哪一个人的“大腿”。

  政府要适当改善医疗条件,均衡配置医疗资源,尤其要保证农村和贫困地区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应对已经出现和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医院要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拓展服务渠道,可以尝试网上预约、在线咨询、群组(qq和微信的好友群、讨论组)释疑等形式的“互联网+医疗”新举措。今年6月6日,《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有条件、有能力的地区可以由政府、医院和社区联合开展试点,组织培训、送医到户。

  公众要全面分析形势,及时转变观念,科学规划生活。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属相、性别、所谓的“生辰八字”与孩子的健康和前途没有必然的因果关联。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年龄精力、教育资源等来决定要不要生二胎,毕竟,生孩子容易,“养”和“育”却是一项长期的艰辛工作;而且扎堆生产也会对将来的上学和求职带来新一轮难题。要善于寻求和利用最为便捷有效的医疗资源,完全可以选择那些资质齐全、医德高尚、口碑良好的小医院,而无需舍近求远涌到大医院挤破了头。要加强自我检查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好的非高龄孕产妇,完全可以避开诊疗高峰,或者通过电话、网络等进行问诊。

  二孩问题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私事,更是社会与国家的大事。当政策木已成舟,我们要做的便是如何更好地执行政策,以及将来有朝一日对政策的修订和完善提出切实的建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