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压力不是二手车“限迁”的借口

2016年07月25日 10:01   来源:武汉晚报   乔志峰

  今年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于已经实施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地方,意见要求在今年5月底之前取消。然而,距离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了50多天,仍有17省份未在期限内取消限迁政策。

  国家明令取消限制,可仍有那么多地方或无动于衷,或阳奉阴违,相关意见在传递和落实过程中,出现了棚架梗阻和落实不力的现象,这首先是一个政令能否畅通的问题。对此应该有相应的督促和究责措施,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国家政令被束之高阁。

  某些地方之所以对限迁不太积极,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认为二手车带来的税收有限,对本地的经济贡献不大。有的则是担心二手车的涌入,可能会增加管理的难度和成本。而一个比较共性的想法是,二手车增多就会带来较大的环保压力。

  在环保问题日益凸显、雾霾成为重大民生问题的今天,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不过以此为借口拖延取消“限迁令”,未免有目光短浅甚至懒政惰政之嫌。

  汽车尾气确系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却也并非唯一来源。治理大气污染,最重要的还是要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以及千方百计推行能源结构的调整,而不是完全把板子打在汽车特别是二手车身上,并让消费者来承担责任,为之付出更多的成本和不便。

  对于二手车的环保问题,最根本的不是限迁,而是年检的时候严格把关。该治理要治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则不应设置太多人为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包括提高燃油品质在内的宏观性、长期性措施,才是应该不断加快进行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