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的事 理想、信仰是关键

2016年07月22日 09:22   来源:解放日报   居欣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不论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作为共产党员,学习党章是我们的基本功。要原原本本学,要反反复复学,还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履行一个党员应尽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矢志不渝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

  “两学一做”要真正收到成效,真正做到学习要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并贯彻到行动中去。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理想信念的红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理想、信仰是关键,这是首要的问题。理想、信念就包含着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有是非观念,有价值追求。离开了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就会失去衡量事物的标准,就会迷失人生的追求和方向。对金钱、财富的顶礼膜拜背后,是对普通劳动者的轻慢,对平凡生命的蔑视,对人生价值的失落,会造成功利化社会风气日盛一日。如果这种观念流行,将是我们时代的悲哀,也是民族的悲哀。如何始终高扬理想信念,对每个党员是一种考验。

  正如梁启超说的,“信仰是神圣的。信仰在一个人为人的元气,在一个社会则为社会的元气”。一个人最重要的是精、气、神。一个社会也同样。要有信仰、要有敬畏之心。

  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人唯有持之以恒地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有效应对新历史条件下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有的党员图虚名、贪小利,以为是生活小事,无所顾忌,违规违纪,对家属亲人的种种错误也视若无睹,久而久之,就酿成大错。作为党员,无论在为人行事、生活作风、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等各个方面,都要形成克己奉公、戒奢尚俭、激浊扬清的自觉。真正做到明大义于微行之中,寓原则于细节之内。

  更重要的是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党的地位具有两重性,既可以用手中的权力造福人民,也可以以执政地位为所欲为,做官当老爷。现在我们党的地位既不同于新中国成立前,更不同于建党初期。现在已是执政67年,党员人数达8800多万之巨的大党。作为执政大党,应如何正确面对自己的历史使命?作为执政党就要爱人民,为人民。学规矩,讲道德,守法规,树标杆。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是当前的执政者,他们是社会的标杆,理应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先驱,成为群众行为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然而,眼下有些干部凭藉着有权有势,有资源,不是好好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而是贪污腐败,用自己手握的权力作交易,自己先暴富起来。在此情况下,这些干部的作为会影响社会的价值取向,使一些人往往也会失去遵循的准则,失去了信仰,随之而失去道德操守。

  执政者要真正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为群众造福。要坚持严以用权,用权为民,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做到为政清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为的是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的就是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