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说“头”,欢庆党的生日

2016年06月30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播发了任仲平的“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一文,文章回顾了我们党近百年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对真理与道义的不懈追求,对国家与民族的勇敢承担,在成为先锋队的同时,也为中国构筑起一个崇高的精神境界。

  文中说到1935年8月,方志敏在就义前慨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种“像金子一般坚,像金子一般亮”的赤胆忠心,我们可以在《革命烈士诗抄》中看到很多: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同志临刑时援笔写的。

  “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这是杨超同志就义时高声朗诵的。

  “恨不抗日死,留在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吉鸿昌同志在刑场上用树枝写的。

  我所以引用这几首,因为内中有一个相同的字眼:“头”。“头”,代表着人的生命。失去了头,也就失去了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但是,面对旧中国“满天风雨满天愁”,虎狼横行,民不聊生,许多共产党员与革命志士为了打倒反动统治,造福人民,不怕杀头,不怕坐牢,奋起抗争,拼命搏战。“莫讶头颅轻一掷,解悬拯溺是吾徒”,表现了甘为崇高信仰献身的伟大精神。

  烈士们的头颅没有白掷,鲜血没有白流,它使日月换了新天,祖国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和平幸福,除了遇到抢险抢灾等突发事件,人们一般再没有“砍头”的威胁了。

  但是,“头”的考验仍然存在。这个“头”不再是指头颅之头,而是指在处理人民大众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的时候,把什么放在前头,把什么作为天平两侧的重头。是按毛泽东的说法,“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还是倒过来,享受在前头,吃苦在后头?是冲锋在前头,退却在后头,还是调一个“头”呢?是见困难走在前头,见荣誉走在后头,抑或是恰恰相反呢?这种“头”的考验,虽不像先烈们面临“砍头”考验那样惨烈,但却具有相同意义。两者从根本上都是在测定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一个人的信仰,是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是“吾将吾身交给党”,还是“吾将吾身交吾身”?

  可喜的是,千千万万的后来人,继承了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举起他们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自已的人生信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经受了这一“头”的考验。在新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涌现了许多仁人志士、英雄模范。他们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已更重,“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揀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有时,他们也像先烈一样,仍然会遇到生死考验,他们一样表现了“革命何须怕断头”的豪气,勇于牺牲,慷慨就义,以自已的死换来更多人的生。

  自然,也有理想缺失、信念动摇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已打算,热衷“四风”,有的更进而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堕落为人民的罪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活动,以及反腐败斗争,都是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让共产党员与革命者永葆革命的青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这里的“头”,就是要像革命先烈与英雄模范一样,努力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武装自已的头脑,不论在面临生死考验,或处理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时,都表现出一股浩然正气。基于此,欢庆党的生日,特作“头”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