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厚植信仰 筑梦中国

2016年07月01日 11:10   来源:南方网   杨飞

  旗帜飞扬,歌声嘹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6月29日晚在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3000多人观看音乐会,共同欢度这个光辉的节日。(6月30日新华网)

  95载风雨兼程,95载艰苦奋斗,95载开拓进取,95载春华秋实。《信念永恒》音乐会上一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就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的历史时刻。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而今虽然95载岁月已经逝去,但嘉兴南湖那艘小船依然拨动着我们的心弦。这艘普普通通的红船,满载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不仅建立了新中国,更推动着中国不断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理想信念更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甚至已经成为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在信仰激励下,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就曾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在信仰鞭策下,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无私坚守、默默奉献。得益于信仰的支撑和激励,中国共产党95年来已经创造了许多历史奇迹,自身也已成为了拥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95年时光已汩汩逝去,但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越来越成为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甚至就如同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若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选择信仰不易,坚守信仰更难。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开放不断扩大,理想信念更是受到了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说,党员干部手中由于掌握着权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潜在诱惑就越来越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筑梦“十三五”,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想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就必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筚路蓝缕、手胼足胝中创造新的辉煌。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信仰既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也是共产党人走向辉煌的精神保障。人生失去信仰就会迷失方向,民族失去信仰就难以拥有前进动能。筑梦中国,13亿炎黄儿女更应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肩负起历史与人民赋予的重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