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需要保持定力

2016年07月22日 09:06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武汉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初步核算今天对外公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虽然增速同比略有回调,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供给侧改革取得进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这显示武汉经济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正在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济数据是对经济发展的量化描述,从这种意义上讲,不重视数据不行,但唯数据马首是瞻,会堕入一种“数字化”陷阱。当今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新常态下,在保持一定的增长底线前提下,调结构、转方式、换动力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增速换挡很正常,但如果调结构、换动力不能取得进展,那就是值得我们“严重关切”的问题。

  增速是经济运行的外部表现,经济的结构、增长方式和动力是因、本,增速是果、末。不重视经济增长的结构、方式和动力,片面强调增速是本末倒置,甚至是颠倒因果。这有点类似于近些年大学排行榜、论文排行榜盛行,部分高校被这些排行榜牵着鼻子走。如果调结构、换动力上取得进展,一个较快的增速实际上是不待我求而可得。

  长期以来,武汉市高度重视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以调结构、换动力谋长远,全市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上台阶,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不断“进位”。事实证明,武汉市的发展战略是卓有成效的,成绩有目共睹。战略制定得好不好,不在于三两年的统计数字与得失,而是要管长远。这就像下围棋,如果斤斤计较于两三棋子的打劫,那是初学者的特征。增速不能说不重要,但关键在于可持续,增长有后劲才能行以致远。

  调结构、换动力事关长远,是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武汉市工业实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厚积薄发,调结构、换动力效果已经显现出来,这是我们的信心之源。但调结构、换动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们将贯穿于武汉市改革发展的过程,对此我们不能有马虎和懈怠的情绪。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不要被浮云遮住了极目远望的眼睛。

  中国的经济发展,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课题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跨越的本质不是高增长,而是大幅提高国民收入水平。中国要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关键是调整经济结构,“中国制造”必须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提升。靠什么?靠科技、研发和创新,这就是换动力,也就是给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换上全新的强大引擎。如果调结构、换动力不成功,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几无可能。

  调结构是新常态的本质特征,换动力是调结构的内在要求,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加责任感、使命感,要有以调结构、换动力“赌明天”的魄力和勇气。过去发展要在招商引资,现在调结构、换动力成了经济工作的“众妙之门”。在经济L型走势下,发展空间上的二八分化加剧。谁在调结构、换动力棋先一着,谁就得“八”的好处;谁在调结构、换动力上放松懈怠,谁就会被中国发展的新现实边缘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