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把控应保持定力

2016年05月16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同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应当说,两大指数都没有超出预期,特别是PPI,降幅还比上月缩小了0.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个月收窄,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经济企稳迹象。

  就CPI来说,增幅没有出现明显升降。一方面,与各项季节性因素逐步减退,蔬菜等季节性产品对价格的影响减弱,猪肉价格仍保持较高水平有关;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在经济企稳、就业趋于稳定等因素的影响下,消费动力有所释放,消费预期增强,从而带动价格趋稳。

  对PPI而言,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业生产情况逐步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客观上带动了PPI降幅的收窄。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良好势头,PPI降幅会进一步收窄,并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正增长。

  很显然,价格指数的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正是因为价格走势出现了相对稳定的现象,下一步在政策的制定和把控方面,也应当保持定力,以“稳”为主,不要随意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4月价格指数出现了相对平稳的现象,已经连续49个月处于下行通道的PPI也持续四个月降幅收窄。但是,价格稳定的基础尚不够坚实,仍有可能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震荡。从这个角度看,也应该保持定力,坚持用政策促稳定,用政策稳经济。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欧洲、日本经济仍然面临极大困难,新兴经济体中多数没有复苏迹象,美国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的不稳定状态。因此,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太有利。此外,如果美国选择在6月加息,对市场的稳定也将产生影响,进而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取向也会产生影响。所以,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地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做好精心准备。

  从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企业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更多的还是政策作用下的投资拉动的结果,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拉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使经济真正步入复苏通道,最关键的还在于实体经济的企稳复苏。而当下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十分理想,去产能、去库存等压力很大。同时,经济数据的好转,一定程度上也是依赖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暖。一旦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房地产市场不再火热,其对经济稳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因此,价格指数走势在给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如何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成为关键的问题。目前尚不具备政策退出或收紧的条件,如果再次出现经济下行的现象,还可能需要有新的政策护航。同时,“三去一降一补”能否顺利实施,如何避免实施过程中的不利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从总体上讲,4月的价格指数,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控是有利的。只要不出现大的问题,宏观经济政策就不需要做出大的调整。特别是“营改增”的全面实施,还将对实体经济走出困境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