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金融业深刻变革

2016年07月22日 07:24   来源:工人日报   钱培坚

  记者从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6科技金融与证券业发展”论坛上发现,目前,利用科技创新,发挥大数据技术在业务创新需求和综合金融中的运用成为当下的新趋势。

  在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看来,科技创新是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科技和金融相伴相生密不可分。李军表示,一方面科技创新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当前以互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投资领域和丰厚的投资回报。金融业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条等新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的实践,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金融业的积极参与也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特别是证券行业几乎能够服务于每一家企业全生命周期。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也认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对金融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科学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渗透到借贷、支付、投资、风控、征信等细分领域,不断推动金融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促进金融业务、业态和格局的深刻变革。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证券行业的进一步深入应用,技术和数据将成为证券行业新一轮发展机遇,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创新业务的发展土壤,为证券行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现代科技对证券行业的影响,已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证券业深度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二是量化投资不断普及、前景广阔;三是智能投顾方兴未艾。

  不难发现,如今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大智慧、同花顺等一批IT企业,顺应证券业网络化、电子化、移动化的发展趋势,成为证券市场蛋糕的分享者。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电商与金融的融合平台,凭借强大的客户基础和巨大的流量,围绕电商应用场景搭建自己的金融生态系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攻城略地。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智能投顾在美国兴起。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支撑的数学模型和统计算法,对金融行业的生产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甚至可能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当然,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科技金融的飞速发展,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难题。一方面,金融业态的壁垒和区隔逐渐模糊,对当前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量化交易一旦出现软件故障或计算偏差,将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国内外多次发生的“乌龙指”事件,都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管理部总监谢联胜指出,计算机使证券交易逐渐的电子化,新的通信技术使信息传播更迅速和广泛,移动交易终端的普及使得投资交易更加便捷,但技术进步带来发展助力的同时也有一些负面影响。

  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也提醒,很多量化交易加剧了风险的动荡,无论如何,科技金融创新一定要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背景下进行。只有这样,科技金融创新才能成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