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如何掌握规律

2015年12月28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三五”期间,金融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环境下领导金融企业发展,完全依赖老办法、老观念、老经验是不行的,金融高管必须兼顾国内和国际视野,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讨论解决战略战术问题;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经济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优势、劣势心中有数,对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妥谋良策

  “十三五”期间,金融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没有企业会随随便便成功,机遇只青睐恪守诚信原则且锐意进取的金融企业。换句话说,成功的金融企业必然在解决历史问题和遵循规律双赢的队伍中产生。

  总结以往的失败教训,对未来更高层次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我国金融业而言,教训主要反映在脱离实际、凌空蹈虚上。有的金融企业简单模仿,与创新趋势渐行渐远;有的金融企业畸形发展,重金钱轻诚信;有的金融企业孤芳自赏,错失拓展国际市场的良机;有的金融企业盲目冒进,资产质量低劣;有的金融企业资产负债双向高杠杆,引致风险叠加等等。由此产生了诸多矛盾和问题,违反了客观规律,必定要付出代价,凡此种种皆可能引致金融企业亏空。

  要解决上述现实之痛和难言之隐,拖延时间只是权宜之计,蒙混过关更是不可能的。那些发生巨亏的金融企业,其决策层及管理层大都缺乏驾驭大局的能力,更有甚者还逾越了道德底线、法律底线。殷鉴不远,切肤之痛告诫我们:规律不饶人,规律教训人,规律惩罚人。

  更需要关注的是,外部因素也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恶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等实体经济的问题开始向金融领域传导,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引致金融风险上升。

  规律是事物之间的内在必然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不能违背规律、改造规律,但人可以认识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将发展更好地建立在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基础上,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金融业攻坚克难指明了方向。具体来说,坚持创新发展,才能避免简单模仿的“平庸之路”;坚持协调发展,才能避免杠杠滥用的“失衡之路”;坚持绿色发展,才能避免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坚持开放发展,才能避免资产孤单的“封闭之路”;坚持共享发展,才能避免重利轻义的“单边之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金融企业只有遵循规律、顺势而为,才能永续发展;违背规律、逆势而动,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付出巨大的代价。

  但是目前,金融界对如何掌握规律尚处在知难行易的阶段,多数人很难抓到本质,往往隔山打牛,难以鞭辟入里。只有抓住五大发展理念的本质,将其融入潜意识之中,变成清晰的目标和内容,才不会流于形式。能知必能行,目标明确了,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说到底,在新的环境下领导金融企业发展,完全依赖老办法、老观念、老经验是不行的,金融高管必须兼顾国内和国际视野,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讨论解决战略战术问题;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经济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优势、劣势心中有数,对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妥谋良策。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应对复杂局面泰然自若、化解风险挑战胜券在握、把控机遇十拿九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衍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