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应适应创新升级需要

2015年06月23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些经济指标呈现小幅回升态势,整体基调稳中有升,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由此可以看出,前期的货币政策已见成效,但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在这一轮经济换挡调速期,实体经济普遍感受到融资难,“缺钱、贷款难”成为市场主体的共同心声。甚至有不少企业将矛头指向银行,认为当前的境况是银行“只愿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的结果。对资金的渴求,使得市场主体寄希望于货币政策再宽松些,银行再多放些贷款。

  最新的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传递出两大信号。一是,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显示贷款投放持续增加,但增长乏力,银行确有惜贷行为。二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增长1639亿元,同比持续少增,企业债券净融资比去年同期少了近一半,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降低。

  在持续降准降息之后,当前的货币供应总量较为充裕,金融体系也不缺少信贷投放资金,况且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有些效果尚未显现。其实,流动性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已有的金融资金与实体经济需求对接起来,真正发挥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当前我国金融业的问题,不在于经济下行的时候出现“惜贷”,而在于不适应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融资需求。实质性的利率双轨制把一大批有活力的、非国有的中小企业挤出了正规市场,不少“僵尸企业”的存在进一步挤压了有发展潜力企业的融资环境。地方融资平台借了大量的资金,很多产能严重过剩的国有企业还在继续获得各种形式的融资。

  作为经营主体,商业银行需要在控制风险和追求利润之间寻求平衡。经济下行压力大,商业银行必定会加强风险防范,谨慎放贷。在这种情形下,需要加强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把信贷资金引向前景好、风险较高的增长性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晓)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