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老板玩失踪,拖欠民工工资再次发生

2016年07月21日 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欠薪老板玩失踪

  农民工悬赏找人

  据《华商报》7月14日报道,小区业主入住一年多了,农民工盖楼挣的辛苦钱至今还被拖欠着。更可气的是,欠薪老板一个月前突然玩起了失踪。日前,在西安市石家街“东岸阳光”项目工地干活的农民工,无奈举起了悬赏10万元寻找欠薪老板的牌子。

  【点评】 自己的工钱没拿到,欠薪老板又找不到,这事谁碰上了都会急。若不是实在没办法,农民工可能也想不出“悬赏讨薪”这一招。欠薪顽疾难以根治,原因不仅在于老板无赖,也在于有关部门执行力疲软。在恶意欠薪入刑已经实行5年多的当下,此事值得我们反思。欠薪老板玩失踪,表面上看劳动监察部门没办法,实际上,可以选择在其公司大门上张贴责令支付通告的方式,让其限期支付。如拒不整改,就应移交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介入。

  清洁工酒后骑车被撞亡

  法院二审判决属于工伤

  据《南方工报》7月18日报道,广东顺德大地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清洁工叶某某,在上班途中被撞身亡。交警部门认定,叶某某无责任,但事发时其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52.3mg/100ml。顺德区人社局认为叶某某属于醉酒后驾驶自行车,不予认定工伤。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撤销被诉《工伤认定决定书》,责令顺德区人社局在60日内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点评】 《工伤保险条例》第16条规定,职工符合本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的规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故意犯罪的;醉酒或者吸毒的;自残或者自杀的。但二审法院认为,叶某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与其是否醉酒并不存在任何关联性,不应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第16条的规定。如果对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例外情形与事故发生原因之间的关联性一概不考虑,就会将例外情形泛化,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目的,也不利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由于此判决是终审判决,对当地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农民工患矽肺病

  工会助成功索赔

  据《工人日报》7月15日报道,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马灯乡农民张国春与老乡刘云章等9人在宁夏一金矿务工患上矽肺病,企业赔付迟迟不兑现。广元市、县工会一面落实专项经费帮扶救助,一面派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跟踪开展申诉、协商,最终成功追回赔偿金202万元。

  【点评】 矽肺病属于职业病,可以申报工伤,但索赔程序十分繁琐,加之农民工手里证据不足,要想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很难。如果双方能够协商解决,当然是最好不过了。与企业相比,农民工处于弱势地位,大多不懂法律,很难争取到较高赔偿金,而广元两级工会委派专业律师及时介入,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压力,促使其尽快落实了相应赔偿,这种实实在在帮助农民工的做法值得称赞。

  (点评 杨召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