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感动的不是金牌而是奥运精神(图)

2016年07月20日 12:30   来源:东方网   付彪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出征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勉励体育健儿们顽强拼搏、敢于胜利,取得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7月19日《人民日报》)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第22届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健儿时表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从某种意义上讲,“金牌”是体育健儿通过不懈追求、顽强拼搏而获得的最高奖赏,其中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教练的培养、团队的配合、群众的智慧,每一枚“金牌”都是沉甸甸的,每一枚“金牌”都是为国争光、令国人自豪的。然而,经历北京奥运会的巅峰洗礼,中国正走向体育强国,“金牌”在国人眼中已不是“唯一标准”:我们要“金牌”更要精神文明双丰收。

  十五年前,国际奥委会在给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评估报告中说:“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在中国奥委会原名誉主席何振梁看来,这遗产绝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对我们更好地融入世界,更好地为世界作贡献,会起很大很大的作用。”这就是说,“金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弘扬“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发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保持良好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展现中国文明进步的形象。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到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竞技体育的世界已不仅仅有“金牌”,更有现代文明同步增长的人文精神。

  应当看到,每个竞技项目“金牌”只有一个,人人也不可能拿到奖牌,但只要选择顽强拼搏、敢于胜利,朝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奋进,即使没有站在领奖台上,观众同样会为我们加油、鼓掌。“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曾引用一句格言:“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如今已被世界各国体育健儿广泛认同。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在同一旗帜下平等参加奥运比赛,在竞赛中不仅是争金夺银,更重要的是交流友谊、切磋技艺,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

  里约奥运会就要启幕,中国奥运军团载着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即将出征奥运赛场。我们要“金牌”更要精神。期盼中国健儿继续发扬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尽显风流、争取更好成绩!希望每位中国健儿无论夺金与否都能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中国文明进步的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