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金牌至上,树立另一种举国体制

2015年01月27日 14:37   来源:燕赵晚报   此飞

  1月26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特别提到了“关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宣布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1月26日人民网)

  如果说收视率是电视节目的万恶之源,那么金牌至上就是体育运动的万恶之源。现代竞技体育不可能不讲究输赢,但金牌只是手段。金牌至上则是把手段当成了目的,充斥了太多的权力意志和功利性,把体育运动变成了“胜者赢得一切、负者输掉一切”的残酷竞争,和教育领域的升学率、司法领域的破案率一样,完全扭曲了本义。

  以金牌至上来衡量中国体育事业,无疑是成功的。以近几届奥运会为例,中国的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名列前茅。但事实上,我们很难以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自居。一方面国民体质堪忧,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率和肥胖率持续上升,参与运动的人数和时间都在下降。另一方面,体育设施和场馆的建设,严重滞后于民众的需求。空中操场、体育场搬出市中心之类的新闻不绝于耳,常常让人发出“何处可以运动”的无奈呼声。

  金牌越来越多,而国民体质却越来越差,这中间的落差,很大程度上就是拜金牌至上所赐。用“走得太快,忘记了为何出发”来形容中国体育,再恰当不过。在金牌至上的政绩考核体制下,各级体育管理部门和官员自然会把所有的资源和精力都投入到大赛中拿金牌上,而忽视全民体育的提升。反过来,金牌又掩盖了这种政绩观的不足和短视,如此恶性循环,不断伤害着中国体育的基础。金牌战略下,中国体育呈现各种急功近利的怪象,年龄造假、成绩造假、比赛作弊……近几年的全运会上,选手罢赛、打架斗殴、攻击裁判等等有违体育道德的丑闻不断上演。

  有人会说,打破金牌至上,今后中国体育如何在世界上立足?这其实是对现代体育的一种误读。现代体育的发展趋势就是严格区分职业化体育和群众体育。争金夺银固然重要,那是职业体育团队和职业运动员的事情,譬如李娜。而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拿着公共财政,要管好的是群众体育,完全不必插手职业体育。群众体育事业做好了,职业体育自然就会提升,即便因此少拿几块奥运金牌,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