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发育拿金牌”背离了体育精神

2015年07月31日 10:54   来源:光明网   王传涛

  著名的跳水女皇高敏告诉记者,中国选手都是在发育前就已经把动作练好了,之后要面临很严酷的生长发育,这个时期随着身高的增长,体重也随之增长,导致动作完成情况大打折扣。一些国外选手则是在过了发育期之后再练就成型的动作。如果不节食,就会意味着个子变高,体重增长,但这对跳水、体操这些讲究旋转腾挪的技巧性项目而言却是“灭顶之灾”。(7月30日澎湃新闻)

  每一个世界体育冠军尤其是奥运冠军,背后都有一段辛苦训练的励志故事。励志之后,就是感人和感动。但是,如果体育运动员的励志故事背离了体育精神,不是单纯朝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而努力,相反是向着更矮、更小的“逆天”方向而努力,即便拿了大把的金牌,也总要接受公众的质疑。

  其实,关于体育运动员为了拿金牌,通过节食以控制发育的新闻其实并不新鲜。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媒体中看到,在跳水、拳击、举重、体操等领域的一些世界冠军确实在身高方面低于常人。而现在我们通过几名跳水运动员的痛苦诉说,也能够感觉到这些运动员为了金牌做出的牺牲是多么的伟大。

  然而,金牌再为重要,也不应该“逆天”而为。在中国古代,天就是自然规律。一个人的身高只能受制于他的遗传基因和家庭饮食习惯,而不应该受功利性的因素影响。尤其是仅仅是为了拿一块金牌,就要把一个人的身高限制住的话,对于运动员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机会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员,是非常残酷的。

  体育与生命,应该是和谐共进的关系。我们发展体育事业,就是要通过全民健身,提高全体国人的身体素质,就是要通过体育锻炼达到休闲与健身的目的。而提高身体素质的内容之一,也应该包括身高方面的提升。因此,为了拿金牌而控制发育,既严重违背体育精神尤其是奥林匹克精神,又严重违背人性。

  这说明,当下我国发展体育仍然只是为了金牌而去的。继而体育可以成为一种政绩,可以成为升官的资本,可以成为运动员们获取特权的绿色通道……体育场变成了一块名利场,奥运会变成了一个大染缸,这些所有距离体育事业本应朝向的目标——全民参与、以娱乐为主越来越矛盾。

  对于以上问题,尤其是为了拿到一个所谓的“金牌大国”称号而付出过多成本与代价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反思。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国家主流媒体亦在近几年有抨击金牌大国过于功利、全民体育发展滞后的评论文章。但是,仅有舆论方面的反思与申饬还远远不够,如果当下的体育发展思路以及体育管理体制不发生变化,这个社会就能出现为了拿金牌而更加不择手段、更加逆天的行径。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索契冬奥会期间曾这样寄语体育健儿——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习近平主席对于金牌与奥运精神的关系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解读与阐释——比起金牌而言,奥运精神、体育精神更为重要。更可以引申,尊重体育规律,尊重人体发育规律尤其是尊重人性,更更重要。只有认识到这些,相信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才会有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