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地告诉世界:这才是G20峰会前真实的杭州

2016年07月20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世界聚焦杭州。一份别样的精彩已然呈现。

  然而在全民热情拥抱G20的“杭儿风”中,杭州也同样接受着有色眼镜底下异样目光的打量。这几天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一篇攻击杭州筹备G20工作的文章,便是一例。

  这是一篇“外地转杭销”的文章,作者当头一句就是,“今年没有去过美丽的杭州,但常常听到杭州的新闻”。文章中,传到作者耳朵里的,都是“听说”:“听说每个参加保卫的警察会补贴十万元”“听到的每个工程的花费金额都是天文数字”“据说一共预算1600亿元”“听说为了赶进度,好多项目完全抛弃了招投标的法律程序”……

  道听途说就可以指点江山,就可以指着这么久没到过的杭州说“满城脂粉,浓妆艳抹,挤眉弄眼”,若非满口胡言,却也信口雌黄。

  当杭州市民争相在朋友圈晒着头顶上的蓝天,你没有看到杭州人内心荡漾的喜悦吗?当江南传统文化的神韵,与现代都市的灯光交相辉映的时候,你没有看到杭州人分享美好的快乐吗?让古老的杭州散发出现代文明魅力的时候,你没有看到杭州人作为东道主的欣慰吗?当这座城市因为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提升而变得更加有序规范的时候,你没有看到杭州人享受安宁与拥抱世界的热情吗?

  你当然没有。你只是“听说”,听“在杭州做生意的老乡回家”时把道听途说的事情告诉了你一遍,然后,你再告诉别人。

  你不配对这座城市指手画脚。你不配对这座城市的人们指指戳戳。因为,你所有的“感觉”,都是来自道听途说。

  不错,这大半年,杭州变了,变得更加充满魅力、充满活力了。杭州人的心情也变了,变得更加有幸福感、自豪感了。

  杭州加快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杭州对市容市貌进行了必要的装饰。杭州的老百姓曾经对一时造成的交通拥堵有过怨言。但是,杭州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即使没有G20峰会,也会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按照“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要求规划和建设。

  杭州早就拥有了亚洲最大动车交通枢纽之一的杭州火车东站,杭州早就规划建设了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全新机场高速公路,杭州的“五水共治”早就如火如荼,杭州早就在建设国际化新杭州的“补短板”中找准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与美化的发力点……

  杭州今天所有的建设,最终指向的都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感谢G20,将信任交给了杭州,将机会交给了杭州,也将未来交给了杭州。杭州的每一项建设,对接的是国际标准,放大的是综合效应,推动的是城市升级。杭州市民非但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满腹牢骚,反而通过民调显示,杭州市民对G20峰会后杭州国际化都市的定位聚集度最高,对成功举办G20峰会信心满满,对G20峰会带来的获得感充满期待。

  不错,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人要做的,就像一个好客的主人,待客时扫一遍旧屋、梳一下吹乱的头发、穿一身得体的衣服一样,如果这都被你视作“恶俗矫情”,那么,你连什么叫做文明素养都一概无知,如此又何以识得人间天堂的魅力,以及人间天堂中人的魅力?

  一个崭新的杭州不好吗?如果不是一代一代的杭州人努力创新,杭州有今天的活力、今天的魅力吗?

  一个可以“呈现出海纳百川、引领潮流的独特韵味”的杭州不好吗?如果杭州不拉高标杆,地处南宋皇城遗址的馒头山社区,今天依然是棚户区。你要的不变,是历史的欠账一动不动。你要的“素颜”,是没有苏堤白堤的一片水域,是三面环山的一片沙地,是兵荒马乱的战地,是生活艰难的洼地。对不起,你要的,今天的杭州给不了。杭州要的不变,是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但不断追求的,是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

  一个井然有序、文明守法的杭州不好吗?如果不是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为杭州人的规定动作,如果不是公共自行车成为引领世界模式的样板,如果杭州人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踏实的保障,杭州今天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承办G20峰会的城市吗?对不起,你要的“底气”,今天的杭州给不了。杭州联动的是世界,杭州包容的是世界,不包括你远离杭州实际的臆想,以及言词中的粗暴蛮横。杭州的底气是,坦坦荡荡,尽所有的力量,让来到西子湖畔的客人不必惊慌。

  杭州人最懂杭州。如果你没有听说过,那么,请听:杭州是永远建设着、发展着的杭州。

  G20花落杭州,对于杭州来说是锦上添花。杭州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早在这座城市的规划之中。防洪排涝和治污工程,机场路早已变通途,G20指定的会议场所早在峰会确定在杭州召开之前就已开工建设,馒头山等城中村改造是60年未改造的历史欠账,少年宫征迁工程是13年的“钉子户”,灯光夜景是杭州早已设定的标配……

  如果你一定要将这些民生工程当成面子工程,当成扰民工程,当成涂脂抹粉,那么,所谓的如临大敌,所谓的风声鹤唳,都是你对这座城市悲哀的无知。

  杭州的今天在你眼里一文不值,但在杭州人眼中却弥足珍重。你道听途说过杭州人对于交通拥堵时的怨言,但你没有听到过杭州人在出行困难时献计献策的真言,更没听到杭州人享受新一轮建设成果的欢声笑语。今天的杭州,洒扫庭除的节奏已在6月底前完工;环西湖一带重点打造的高可靠性配网示范区,达到了东京等地年停电不超5分钟的水平;会议场馆填补了会展设施的空白;良好的治安环境,为G20峰会这样最高规格的世界政要盛会提供着必要保障……

  如果这些都在你眼里还是“小题大作”,还是“弄巧成拙”,那么,请你摘下那副有色眼镜,到西子湖畔走一走,跟杭州的百姓聊一聊,杭州人会告诉你,什么叫真实的杭州,什么是杭州人,什么叫幸福,什么叫美好。

  杭州今天可以大声地告诉世界,杭州有能力、有实力,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这是杭州永远的追求,这是中国永远的追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