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幼儿教育变“幼儿危机”

2016年07月19日 14:37   来源:华声在线   刘巨艳

  孩子是家庭的精神支柱,所有父母都对子女给予厚望,期盼有一天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变化,人们对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视,是笨鸟先飞也好,是竞争力大也好,父母们都认为幼儿教育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但孩子在幼儿时期究竟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呢?是释放天性,还是尽早适应社会压力?是快乐重要,还是跟上所谓的学习重要?幼儿教育确实关乎孩子一生,但人们重视的方向不该跑偏,否则幼儿教育很容易引发“幼儿危机”。

  天性使然,家长们不该强加阻拦。许多家长都会跟幼儿园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你能让我家孩子认识多少个字?学到多少东西?笔者认为,学到的知识只是表面上的,我们不该忘了玩儿才是孩子的天性,幼儿更是如此。对于幼儿来说玩儿得好很重要,而家长们该做的就是让孩子玩儿的开心、玩儿的畅快,在玩儿的过程中释放自我、展现自我。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有我们把握对了方向,才能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发展,才能帮孩子走向更完美的人生。

  幼儿教育要讲究方法,幼儿园可不是简单的看孩子。家长们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常常关注的是孩子吃的好不好,却忽视了孩子玩的好不好。许多人都认为,幼儿园就是个看孩子的地方,只要孩子不哭闹就行,但幼儿园的本质应该是引导孩子性格发展的关键场所才对。幼儿园的教育对孩子将来采用何种方法接受素质教育有直接关系,所以,父母们在选择幼儿园时应该更加注重其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多注重亲子关系的发展,才能在玩儿的路上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社会教育别跑偏,教孩子不能变成“毁”孩子。目前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教育机构盛行,因为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希望提前给孩子们“补补课”,其中幼儿的早教课程格外值得关注。许多教育机构都会在孩子幼儿时期教授孩子们大量为将来“打底”的知识,如此“揠苗助长”真的有好处吗?笔者认为,真正的早教教育应该是寓教于乐,让孩子通过玩儿能更好的展现自己、发展自己,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能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自己、面对未来,这才应该是真正的为将来打好基础才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