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压力不减 幼儿教育难“去小学化”

2015年03月20日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邓海建

  下周起至4月中旬,北京市将成立市、区两级巡回检查组,深入全市幼儿园检查日常教学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将成立若干个巡回检查组,采取随机推门的形式,检查其日常保教管理工作,一旦发现存在小学化倾向,将严肃问责幼儿园主要负责人。(3月18日人民日报)

  幼教小学化,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过度认字、做奥数题、大量背诵……幼儿园俨然成了小学预科班。幼教小学化,苦了孩子、累了老师,但在这条路上,所有人好像是再也停不下来的节奏。家长以孩子在幼儿园学到多少知识为评价幼教的标准,幼儿园以能教会孩子多少知识为市场竞争的法宝。

  这些年,不仅北京在反对幼教小学化、青岛、海南等地亦曾出台过不少地方性举措。可惜,效果寥寥。那么,幼儿园小学化为何屡禁不止、禁而难绝呢?

  这个问题也许需要从三个层面来回答:一则,中国家长都被高考玩怕了,应试教育传递的畸形压力一日不减、末端的幼儿教育就一日难以安宁。一位妈妈在网上晒她儿子参加名牌小学面试的经历:内容包括看图识字、认简单的拼音、看图讲故事、英语短句问答、简单的20以内的数学应用题及加减法、智力算术题等。可见,如果小学把幼儿园当做起点,幼儿减负就成了句空话。二则,幼教培训市场煽风点火。据一份专业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早教机构1.3万家,学前教育每年的市场规模为3500亿元,其中幼教市场约占2000亿元。市场大、主体多,规范少、监管弱——于是,各种“天才培训班”便应运而生。

  而且从根本上说,推动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还有公共投入与责任的懈怠。

  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公办幼儿园数量不到幼儿园总数的1/3。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坦言,“甘肃省398个乡镇,没一所公办幼儿园”。当学前教育基本被私立、民办力量所垄断,出于市场竞争需要、迎合家长赢在“起跑线”心理,幼儿园小学化便在所难免。

  一纸禁令解放不了压力山大的孩子,也许唯有学前教育的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幼儿园“去小学化”的现实之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