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园招生爆满原因何在?

2015年05月13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马由道

  进入五月,是民办幼儿园的招生月。据媒体报道,今年广州民办园的招生情况异常火爆,以往总是公办园在排队,现在却是民办园在排队,对此异常现象,不少市民大惑不解。

  从现实情况来看,由于今年广州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比例不低于85%,想抢学位的家长无奈只能盯着电脑屏幕,能否派到学位完全只有听天由命,通宵排队也无济于事。失去了众星捧月的风光,也许公办园会有些失落,但这也正是幼儿园走向正常市场竞争的标志。

  目前,广州幼儿园笼统分为三类: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以及普惠幼儿园。这三类幼儿园的特征明显——公办幼儿园更有点像土豪,有政府雄厚的力量支持,每年都可以瓜分上亿的财政补贴,不愁生源,更不愁发展,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政府投入多且收费低廉,公办园当然会成为家长首选;民办幼儿园则完全依靠市场竞争,必须设法提升服务质量,建立良好口碑,有过硬的运营管理素质,安全可靠的环境等,才能够持续地获得家长们的青睐;普惠幼儿园更像是一种吃不饱饿不死的状态,有限的政府投入和受限的学费价格,使这些幼儿园难以得到充分的发展。

  这三类幼儿园是如今幼儿教育市场的一个缩影:公办幼儿园仅能满足小部分的家长需求,普惠幼儿园诸多受制,民办幼儿园具备市场灵活性,敢于先投入再收获,依靠市场立足。目前,一般家庭对幼儿园的选择无非考虑“离家近、环境优、口碑好”这几个因素,如果附近有哪所幼儿园能满足以上要求,只要价格不是太离谱,一般家庭都是可以接受的。经济条件实在一般的,就选择较低档次的幼儿园。

  不难发现,幼儿教育市场的走向更多取决于家长——即消费者,而非政府。为人家长者多会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虑,因此选择合适的学校是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除非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基于这个现实,政府在幼儿教育的管理上,更应给市场以充分空间,而非在市场竞争之前争夺。

  只有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并由此促进教育服务产品的物美价廉,才能做到优胜劣汰,这也是“幼儿园走向正常市场竞争的标志”。而且,政府应该逐步解除控制权,只保障弱势群体的需求,其他的应交由消费者和生产者互相选择。在如此制度下,可以预见,在民办园爆满之后,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也能得到顺利解决。 (作者是民办教育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