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幼儿园虐童还需加强师德建设

2016年06月23日 07:26   来源:红网   刘文涛

  据家长举报,北京一所幼儿园的三名园生疑似遭到幼儿园教师以针扎伤,进行体罚。事发后,群情激愤的家长找来司法鉴定机构介入,并判出幼儿的手臂上具有“点状物结痂,皮肤有破损”,不过司法鉴定所未能据此判断致伤原因,教室内也没有监控摄像。幼儿园方面虽未正面确认该园教师有“扎针伤童”的体罚行为,但已经以教育态度为由,辞退涉事班级的3名教师;涉事班级的17名孩童在风波后,则已纷纷退园。(6月21日央广网)

  在事实未清楚之前就以教育态度为由辞退3名涉事幼师,园方似乎要通过此举来显示诚意,但事实上,此举后,园方预期的安抚目标并没有实现,快刀斩乱麻的公关痕迹反倒给人们留下了几分欲避责的嫌疑。辞退涉事班级的3名教师只是园方在面对舆论压力时被迫采取的权宜之计,这无法改变其失责之实,也就无法阻止其生源流失的现实。据了解,涉事班级的17名孩童退园后又陆续有十多个孩子退园。

  按照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事件的发展似乎走向了僵局。据报道,涉事的张姓老师否认针扎幼童,在缺乏其他证据的情况下,已被派出所放出;教室内没有监控摄像,无法提取影像证据;幼童及其家长的单方面证词也难以坐实鉴定结果。显然,“没有证据”成为了园方的挡箭牌。拿不出证据似乎就无法证实园方存在体罚现象,也就无法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但笔者认为:“没有证据”正是园方的最大过错,这恰恰反映出了该幼儿园存在着巨大的安全管理疏漏。试问:在没有监控设备的情况下,园方是如何了解并监控整个教学过程的?是如何保障幼儿的人身安全不受人为侵害的?难道幼儿园对园生安全的保障是完全“押宝”于对幼师品性的信任上的吗?当然,目前并没有相关条例要求幼儿园必须安装摄像头,但是该园不能以此作为避责的借口,当面对园生家长质疑时,一整套具有实操性的可靠的保障举措才是力证其幼儿园安全性的有力回应。“未正面确认”的表态和没有监控摄像的事实恰恰说明该园并没有这份力证自己的底气。

  近年来屡见报端的幼儿教师体罚甚至虐待儿童事件,表面上看是个别幼师师德缺乏造成的个案,但其实这背后却引出了我国幼儿教育上的诸多漏洞和幼儿教育整体不规范的现实。一般说来,因为直接关切到生源问题,幼儿园都会将幼儿安全置于首位。但由于人们对幼师这个职业有一个“园丁”的身份认同,因而常常会将其排除在“危害源”之外,这就导致了对幼师师德建设的忽视,具体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幼儿园对幼师的教学评价只是集中在教学效果上;在职业准入考核时,对幼师品性的考量也只是限于一张思想品德鉴定表等等。

  因而,当前幼儿园管理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师德建设、监督与维护,如此,才能够坚守住学前教育的安全底线。具体说来,幼儿园可以定期举行师德培训,完善相关考核与评奖激励机制;利用家园互动活动加强家长、教师、社会之间的互信互联;对幼师定期做心理测试,做好幼师不良情绪的疏导工作,营造和谐友善的园所文化。当然,幼儿园师德建设,作为一项关乎幼儿健康成长的守望工程,也离不开国家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更离不开幼儿教师本身的努力与践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