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正加快转换

2016年07月19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立群

  

  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

  过去供不应求的市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能,如今,市场需求对供给的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需求的逐步减弱使得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求对经济的拉动从过去强调数量的快速扩张,转为强调质量和品牌信誉提高,从强调“有没有”转为强调“好不好”,从“做得快”变为“做得好”。所谓新旧动能的转换本质上是对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通过对优质企业的选拔,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点和难点是供给体系质量效益全面提高,是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面对这一变化,既要防止需求持续收缩,更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任务空前艰巨复杂。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风险,最为突出的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房地产库存分布与人口城镇化流向不匹配,存量房消化困难很大。与此联系,企业困难较多,债务链条长,债务风险较大。而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就必须在继续稳定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值得欣喜的是,当前经济结构发生了多个方面的积极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特征愈加明显。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产业结构在优化,6.7%的上半年GDP增长构成中,第三产业增长7.5%,占比达54.1%;投资结构在改善,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消费结构也在改善,过去居民消费结构中50%都在食品上,而今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30%左右,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的增长率接近30%。

  但也应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稳增长也面临严峻挑战,亟须提高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切换效率,让新动能尽快释放出强劲的动力,让经济阵痛期变得更短一些。

  结构调整是一个从产业下游逐渐向上游传导的过程,目前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重化工业正处于调整关键期。过去比赛谁扩张得快,现在比赛谁做得好。对于低水平、长期看没有市场需求的过剩产能,要把握结构调整的“窗口期”,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下决心淘汰,决不能让其阻碍供给体系提质增效的步伐。

  新旧动能转换的背后实质是能否通过改革建立起促进两者合理、有效、快速切换的体制机制。过去一段时间,通过一系列放权让利的改革,大大增强了市场活力。未来,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效率,需要在放权让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责任和约束的重要性,把责权利三者统一起来。企业一味扩张而不担责,承担重大损失却僵而不死的事情不允许再发生。

  必须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刻苦攻关和长期艰巨细致的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要加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落地,使改革不断见到实效,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