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普涨 创业板暴跌:风格转换延续需场外活水

2014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龙跃

  蓝筹股普涨,创业板暴跌,风格转换成为近期A股热门话题。短期而言,在估值差异巨大、经济阶段企稳及政策支撑显著的背景下,资金从小盘股向大盘股的腾挪将延续。中期看,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境如不能有效缓解,风格转换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隐忧。

  4日以来,股市运行出现明显变化。从主要指数表现看,创业板指数4日以来累计下跌10.59%,沪综指上涨2.03%,沪深300指数上涨2.61%。显然,进入7月后,以大盘蓝筹股复苏和小盘成长股杀跌为标志,A股市场出现显著的风格转换。

  导致市场出现风格转换的原因主要在于蓝筹股和成长股吸引力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

  首先,估值异化达到极致。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一度超过60倍,成长股中的“市梦率”情况非常普遍,从以往行情演绎看,60倍以上市盈率往往会引发剧烈的估值收缩。蓝筹股近两年在经济转型影响下,出现估值大幅走低的情况。以沪综指成分股为例,整体估值水平不仅低于2005年998点时水平,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也处于最低位置。当差异过度明显时,估值收敛就水到渠成了。

  其次,经济阶段企稳叠加中报披露,使短期业绩表现更被市场重视。从对中期业绩预告的统计情况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中期业绩增速较一季度进一步下滑没有悬念。特别是创业板的权重股,业绩增速更是普遍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以周期股为主要构成的蓝筹股,在5-6月经济企稳、投资者此前对其业绩比较悲观的情况下,反而孕育业绩增长超预期的较大可能。

  最后,政策催化剂短期偏向蓝筹股。近期市场吸引投资者关注的话题有二:一是沪港通;二是国资整合。这两个热门概念涉及的标的股基本被蓝筹股垄断,创业板等成长股短期吸引眼球的能力处于下风。

  基于上述三方面变化,蓝筹股和成长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资金开始从成长股向蓝筹股腾挪仓位。考虑到蓝筹股相对于成长股的吸引力仍较显著,加之机构资金此前过度重配成长股,在蓝筹股中的仓位极轻,预计短期内从成长股向蓝筹股的风格转换会延续。

  不过,风格转换并非没有隐忧。在创业板调整趋势明朗的情况下,蓝筹股上涨能否获足够资金支持,是决定风格转换能否中期延续的决定性因素。过去两年,A股持续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中,市场运行无奈自我缩容,即场内资金从大盘股流向小盘股,以便维持住“赚钱效应”,目前的风格转换却在进行一个与之相反的过程。举个形象的例子,就是规模一定的水,此前从一个大池子向小池子里面流,很容易将小池子蓄满。如果再将小池子里面的水重新注入大池子,那么大池子的水位上涨势必有限。也就是说,仅靠从小盘股中腾挪出来的资金,大盘蓝筹股反弹高度不会非常乐观。

  换言之,风格转换中期延续的根本条件是能引来“活水”,即引导增量资金入场,打破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境。但是,增量资金会不会短期内进入股市,显然需进一步观察。一方面,当前蓝筹股上涨以小盘股下跌为代价的走势,本身就显示出典型的存量资金博弈特点,场外资金至少目前仍按兵未动;另一方面,以信托、理财等产品构成的社会加权利率虽然出现下行,但收益情况仍可观,股市相对于其他大类资产的吸引力没有凸显。由此看,对本轮风格转换中蓝筹股反弹高度,有必要在乐观中留存适度谨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