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除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的“无影手”

2016年07月18日 15: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易延端

  “不准以任何方式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活动中,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批条子、打招呼”。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出台《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中,将此列为“九不准”规定之首。(据7月16日 新华社电)

  “无利不起早”是商人的本性,也是市场规律使然。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违规使用手中职权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也无外乎缘于一个“利”字,在自毁似锦前程的同时,严重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及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威望。

  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来看,但凡涉嫌巨额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违法犯罪落马的官员,大多有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记录。涉及的范围包括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属于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大老虎”和“小官巨腐”的个案中不难看出,其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方式可谓与时俱进,手段越来越高明和隐蔽,有的堪称出神入化“无影手”。

  有专家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严禁党员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作了刚性规定,中央和各省市更是三令五申,而且各地还制定了若干条“禁令”,但仍禁而难止。其中,有的落马官员涉案金额多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令人触目惊心。对此,应有足够的重视。

  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遏制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腐败行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强化规范和约束,着力构建起法治的“防火墙”,及时斩除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的“无影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