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现空前减持潮 网民:让违规减持者付出代价

2016年07月18日 09: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深交所向金新农控股股东新疆成农远大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发监管函,直指新疆成农超比例减持未及时信息披露的行为。而另据报道,上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金额相当于去年全年总和,创出史上最大规模减持潮。

  对此,有网民表示,上市公司大规模违规减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极大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且扰乱了市场信心,此现象亟待规范。还有网民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加大违规减持惩处力度,进一步完善减持规则,为投资者创造好的投资环境。

  高转送成减持障眼法

  有网民表示,绝大多数大股东大规模减持实质是为了套现,为了获得更高额的利益,减持手段和理由五花八门,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违规减持。

  如今高转送概念也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大规模减持的障眼法。网民“会飞的鱼”表示,此前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大规模减持前,都推出极具诱惑力的高送转,推高股价,广大中小投资者高位接盘。

  网民“赫拉氏”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把公司当作提款机,对中小投资者责任意识薄弱,说到底还是市场监管不严、企业行为不规范。

  网民“谭浩俊”表示,大股东减持一直被投资者看作利空,尤其在股市不太稳定的情况下,大股东减持是带来股市震荡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不仅不应该违规减持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更应担起责任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完善减持规则

  “关键是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加大对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有网民认为,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代价,才有可能真正遏制不法行为。

  网民“皮海洲”建议,监管层有必要从制度与立法上加大对这种违规减持的惩处力度。比如,将违规减持所得收益大部分没收。若果真如此,大股东以及董监高自然就不敢违规减持了。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有必要对大小非减持的规则予以完善,堵住大股东以及“董监高”们违规减持的漏洞。

  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稳定市场的信心,需要监管层和上市公司股东共同维护。网民“谭浩俊”表示,监管上加大力度,在企业的行为规范、投资者的行为规范、市场的行为规范等方面下功夫。大股东及“董监高”在转让股权时,确保操作规范、信批透明。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