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学规”折射粗暴教育思维

2016年07月18日 08: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魏英杰

  孩子成绩差、行为习惯不好,父母首先应当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不是指责、体罚孩子。错误的教育,只会导向错误的道路

  据人民网报道,四川古蔺县双沙镇日前惊现最严“学规”:当地一村民为教育儿子制定了七条“家法”,违反任何一条打50大板,若考试成绩不能进全班前10名,罚跪1小时。小孩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父母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

  看了下具体内容,除了“罚则”严苛,内容倒也不算离谱。比如规定小孩早上7点起床、7:40上学,放学回家带好妹妹,这都是常规要求。这个钟点再不上学,那肯定是要迟到了。还有在学校不能惹是生非、在家主动做家务、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和作业,这些也是合理要求。

  至于考试成绩要求在全班前10名,虽说过于刚性,但比起那些动辄要求小孩考试100分,排名前三名的家长,也算相对“宽容”,尚可忍受。再说了,小孩父母是农村人,说是违反了“学规”要打50大板、跪1小时云云,说了也不一定动真格。和这篇报道一样,有点虚张声势而已。

  问题其实不在这些“学规”合不合理,或者罚则是否不人道,而在于这背后折射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思维,这才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许多家长可能不会写下这些明文规定,甚至也不会宣传要打要罚什么的,但其做法与这对夫妇无异,都是把自己的过错、无能,不恰当地转嫁、发泄到孩子身上。

  这对夫妇为什么要如此规定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无非是因为自己忙于经营农家乐,没空管教小孩。进而言之,这是做父母的在推卸自己应当承担的教育责任。这个道理,传统典籍《三字经》就讲得很明白,即“养不教,父之过”。生养孩子却不加以教育,这本身就是父母的过错。孩子是未成年人,需要在包括父母等大人的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下成长。做父母的自己没空管孩子,还拿“学规”“家法”吓唬小孩,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

  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思维,也是许多父母的毛病。比如平时不好好陪孩子,对孩子的功课作业不细心过问,而只是要求“必须考100分”“不做完作业不许吃饭”……这些父母为什么不想想,如果卷子很难,全班没有一个人满分,这样的要求岂不是在折磨孩子?如果作业实在很多,饿肚子难道就有利于学习吗?如果靠打骂孩子就能有出息,那棍棒早就成为所有父母的“标配”了。

  这种种硬性要求的背后,充满了对教育的无知,以及毫无温情的霸道作风。若以这种方式就能够教育好孩子,那教育实在是太简单的事情了。

  孩子成绩差、行为习惯不好,父母首先应当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不是指责、体罚孩子。错误的教育,只会导向错误的道路。学习怎样做合格的父母,恐怕才是四川这对夫妇以及许多父母所要做的事情。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