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免费教育值得期待

2016年07月11日 12:57   来源:华声在线   徐大发

  近日,随着陕西省《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意见》的实施,“择校热”引发的“大班额”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意见》明确提出将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普通高中学生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免除学费。(7月8日《华商报》)

  去年十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伟大战略,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没想到陕西省这么快就践行了这一战略目标,跑在了全国的最前列。

  早在2001年,我国政府就宣布实现了1985年提出的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战略目标。经过十余年的巩固和提高,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下一步战略目标,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明确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新方向,陕西的普及高中教育让我们看到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实现更多的免费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素质乃至全民族素质提升的新需求。伴随着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也会随之提高,进而为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保障。这些年我国的改革成果巨大,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在逐渐增大,教育惠民也可以做到更好更广泛。反过来,取得的教育成果也可以促进国家建设。原来的九年义务教育就显得有点滞后,局限了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

  陕西的十三年免费教育是“普大喜奔”的事,这就意味陕西人民可以提早享受到这一改革成果,可以减轻更多的子女教育经济负担,而且能够最大化享受到教育公平。此外,该省的免费教育不但普及到了高中,而且还延伸到了幼儿园学前一年保教费,就意味着这一利好趋势将来普及到整个幼儿教育也有可能。这些免费教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值得点赞,值得期待。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这就是我们义务教育的美好蓝图,陕西的十三年免费教育带了一个好头,全国各省也可以跟进,同样可以做到,让更多的适龄儿童适龄青少年享受到这样的教育大“蛋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