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如何避免“新区”变睡城

2016年07月18日 08:19   来源:环球时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3500多个,规划人口达到34亿。这些规划能容纳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新城,谁来住?会不会形成新的“睡城”呢?

  我国城镇化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离不开新区建设,如果没有新区,仅靠老城改造解决不了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和新增城镇人口增长的问题。所以看新区建设,还是要从城镇化发展的大局客观地评价得失。

  规划是个大问题。国内一直争论不休的是城市要做大,还是大中小并举。新区其实就是做大的产物。不能否认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已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成果。而特大城市一定是通过大面积新区建设才能得以成功。但是,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中小城市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也应引起重视。我们最近的调查证明,发达国家更看重的是中小城市发展,特别是2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如果规划专家在如何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方面提出一些好的思路,我们可能会摆脱建设新区放大城市规模的路径,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新区规模扩大造成功能单一的后果就会大大减弱。如果依托中小城市来解决城市人口增长的问题,我们就不会在远离城市中心区的孤岛,形成一个个人为塑造的新区,可能“睡城”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长官意志”是近些年我国城镇化道路出现误区很重要的原因。毕竟我们对城镇化的规律还没有深入了解,对市场的作用没有给予充分重视,政绩工程的利益纽带还制约着我们的主观决策,房地产导向的财政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发展的主观思路。新区可以迅速地大范围大面积出让土地和招商引资,也可以迅速地得到收入回报;因为利益,一些地方政府的决策者喜欢开发新区;因为利益,可以更多地重视新区的形象而忽视了其他功能;因为利益可以给予房地产开发商更多的土地规模。利益涉及的因素太多了,但是当地方决策者利益替代了市场利益,替代了城市居民的利益,替代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尊重,某些新区选址失败就是必然。

  如果选址错误,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资源浪费。国内这种例子并不鲜见,很多著名的新区,规划了上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都投进去了,已盖好的楼盘没人去买,大量钢筋混凝土闲置,经历风雨的洗刷。这种决策失误造成巨大浪费,却鲜见有人承担责任。

  “睡城”的出现,意味着该城市只满足了人的居住功能。言外之意,除了居住,其他的功能都被严重地忽略了。此外,不少新城关注的是精英的视觉要求,忽视了城市的包容性,可以说是好看而不中用。

  城镇化是长期的进程,我们要借鉴好的国际经验,也要总结自己的成就和教训。关键在于,如何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科学,尊重城镇各类人群的基本需求,如何实现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如何促进中小城市发展的活力,如此,“睡城”的现象可以避免,新区才可以大有作为。(作者是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