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准国家高新区发展的着力点

2015年11月12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国家高新区已迈入“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的转型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高新区要在创新资源配置、新兴产业布局、创新创业环境改善、治理模式转型等方面积极推进,努力使其成为创新思想涌现和创新文化形成的主要发源地、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重要网络节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基地、发展质量改善和区域协同创新的引领示范区。

  第一,以更加开放的创新方式促进全球创新资源配置。

  一是不断提升创新的开放性和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广泛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一方面,要遵循国际经验,着力增强国家高新区统筹国际与国内创新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国家高新区发展实际,积极探索适应全球创新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中关村和深圳市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是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科技园区、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的有益尝试。

  二是鼓励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建议通过自建、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科技资源密集的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拓展获取核心专利技术的渠道,细化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分工。一些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还应提升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地位。

  三是承接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技术转移机构向国家高新区转移,充分吸收外资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国家高新区对各类创新资源的吸引力,特别是在与创新活动直接相关的生产性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和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领域,要逐渐放宽投资准入门槛,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创新环境。此外,还要探索构建跨国技术战略联盟、国际技术协作网络等新型对接平台,使高新技术企业在合作参与中实现与全球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

  四是促进园区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目前,已分别在中关村和深圳设立了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国家技术转移开放合作试验区,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充分激发高端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国的技术转移从国内走向国际。

  第二,以前瞻性思维谋划新兴产业区域布局。

  一是把握世界科技创新的最新动向,找准适合我国现阶段科技产业化的切入点。比如,可以考虑培养与互联网产业紧密相关的企业,促进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创新,积极谋求新一轮产业国际分工的位置;推进生物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不断创造和扩展健康产业链。

  二是突出市场选择的重要性,重视产业组织方式和创新模式变革。近些年来,国家高新区普遍存在政府主导或强力引导产业集聚现象,把国家高新区产业集群建设简单理解为吸引大批企业入驻园区,并没有真正实现产业组织方式和模式的创新。因此,在谋划新兴产业布局时,必须更多关注产业细分带来的机遇,特别是产业的组合和创新方式、产品的制造和创造方式,充分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作用。

  三是重视区域资源的差异性,强化对新兴产业的统筹规划。在这一过程中,要突出区位优势,科学分析国家高新区与周边区域发展的关联性,对未来产业发展有预判能力,辩证地看待热门产业和冷门产业的关系,及时跟上下一轮产业结构转换的脚步。

  第三,以专业化服务改善园区创新创业环境。

  一方面,积极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服务中介体系,不断提升对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比如,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孵化、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台建设;积极打造科技文献信息服务、自然科技资源共享、科学数据共享、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等公共平台,努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共享机制;加快构建产学研合作信息平台,促进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信息的有效对接,大力发展各类专业中介机构,推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激励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不断为专业化服务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比如,采取引导方式为园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构建有利于园区创新创业的市场竞争机制;营造有利于园区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创新,不断造就开放、包容的科学环境,等等。

  第四,以治理模式转型提升园区自身发展动力。

  在以科技部主导的高新区管理纵向体制下,要加强与相关部委之间的协作关系,有效提升对高新区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与此同时,高新区管委会要切实转变观念,结合各地发展实际,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高新区管委会由经济主导型转向经济社会服务型。一是探索构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二是逐步扩大高新区的政策创新自主权,把重点放在规范竞争秩序、鼓励创新主体参与、营造良好融资环境上,大力支持国家高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风险投资、股权激励、产权市场和科技中介服务市场建设等。三是不断提升高新区管委会与其他特殊功能经济区、地方政府之间协同治理能力,优化与社会组织、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方式,实现由传统政府治理向网络化多元治理形态转变。四是高新区管委会应在单一经济功能基础上逐步适应发展社会功能的需求,在传统体制回归中探索精简、高效的服务新模式,使一些国家高新区真正成为以知识创新为区域特色的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行动活跃的创新型城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龙海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