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要在三大创新上做足文章

2014年11月04日 12:50   来源:人民网   余丰慧

  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国家级新区之后,“天府新区”最近又被写入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不仅是成都和整个四川省,也是西部地区的大事情。实际已经证明,依托国家级战略新区的顶层设计规划,已经成为引领一个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法宝”。浦东新区的成功、天津滨海新区如火如荼等就是明证。

  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之后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成都和四川省带来了难得发展机遇,乘此东风可以将成都乃至四川全省经济推向一个新高度新台阶。另一方面既然是国家级新区,列入了国家战略,那么国家将对天府新区寄予巨大希望,这种希望和要求不仅涉及四川一个省份的经济,而且要辐射和引领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这种希望其实是一种巨大压力。如果搞好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反之,如果搞不好甚至失败了或者没有起色,不仅国家要讨说法,而且天府之国百姓乃至西部地区人民都要讨说法。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是机遇机会,更是压力和责任。这一点,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应该有一个清醒认识。在高兴欣喜过后,一定要深刻认识肩上的重担和责任。

  国家级的天府新区是试验田。而这种试验田与上海自贸区有着较大差别,处于西部内陆,环境差异大;上海本身就是经济金融大都市,开放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天府新区是先行者,主要定义是中西部地区的先行者。与早期的重庆两江、陕西西咸新区相比较,天府新区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在辐射西部地区发展上应该有更大的贡献。

  笔者着重想阐述的是,天府新区更是创新区。天府新区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正如一位专家所言,天府新区要成为现代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高地,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改革的理念。创新,是天府新区的灵魂。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的必然要求。中国经济依靠资源能源、土地环境等竭泽而渔式、掠夺式投入推进已经没有任何持续性,依靠资本财政货币信贷的洪水式大投放的后遗症正在爆发,这种巨大包袱正在痛苦消化之中。中国经济已经被逼迫到了必须依靠创新来发展的阶段。只有创新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提高投入产出比率,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资源等生产率。

  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新区后,决不能走老路,不能依靠大占土地、大盖高楼、不顾及环境等粗放式、规模扩张式发展路径。而应该把重点和精力都完全放在不余遗力地推进创新创造上。这是天府新区能否成功的关键,这也是天府新区发展之路是否有持续性、引领性的关键,这更是天府新区能否走出一条区别于其他新区的创新之路的关键。那么,创新突破口和路径选择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最少在三个方面应该取得突破、全力推进。

  体制机制创新是天府新区创新的首要任务。主要是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总要求,构建一个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关键在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重点是政府闲不住的手一定不要去市场乱摸,一定要将政府干预市场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当然还包括行政效率高而透明,行政公开公平公正。在处理市场和政府关系上,重点是规制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要求下放的几百项审批权,工商登记零门槛,税费减免政策外,天府新区应该有所深化。西部新区不沿海,地理位置不够优越,应该适度在税费以及土地等方面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形成投资的政策洼地,才能对内外资有足够的吸引力。

  天府新区要成为西部研发制造中心,除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外,要立志于研发一批新产品、打造一批新品牌甚至是世界知名品牌。实行自主研发和引进海外知名企业齐头并进。要吸引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科技研发中心落户天府新区,要吸引全国科研机构、研究中心来天府新区创业创新。

  要在高端服务业特别是新经济创新上有一个大突破。天府新区要把互联网新经济作为创新重点,全力打造。一方面鼓励发展本地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等IT信息经济,另一方面吸引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以及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们落户天府新区。由此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业等现代生产型服务业的大发展。

  互联网新金融应该成为天府新区打造高端服务业的重中之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互联网金融是全球金融业发展的方向。天府新区应该有这个眼光,大力发展互联网新金融。目前,全国地方上只有深圳于今年3月份和上海于今年7月份分别出台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衷心希望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后,成都能够成为第三个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的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