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老人都该享受“优惠券”(图)

2016年07月15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作为北京市首个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养老机构,北京市第五福利院从昨日上午8点30分起,正式启动了面向“失独老人”的申请入住登记工作。据悉,北京的“失独老人”应按申请要求先进行电话预约,然后根据电话预约的时段进行现场审核。(7月14日《新京报》)

  北京开设专收失独老人福利院,是在加长养老水桶上最短的这块板,其他地方都应尽快“专设”,并做到“应收尽收”;接下来,笔者建议,全国范围内,所有独生子女老人都该优先入住福利院,都该享受“优惠券”。

  目下,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他们已经或即将退休,或许现在正是“老年漂”带孙子。“树老生虫,人老生病”,本来,相对来说,独生子女一代结婚、生子就比较迟些,上班的上班,创业的创业,即便挤时间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或许“顾得了婆家顾不了娘家”而“顾得了娘家顾不了婆家”;接下来,将实行“延迟退休”,独生子女这一代,或到65岁才能退休,而等到他们退休之后才来全方位地照顾父母,父母已是九十高龄,有的或许早就辞世了。

  道理很简单,“一对夫妇只允许生一个孩子”,当年是响应国家号召的,是为国分忧的,是为国作出牺牲的,不然,起码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也不像现在年轻人,“全面二孩”还有机会生二宝,独生子女老人,大多步入花甲之年,想生二孩也生不出来。独生子女老人,他们的现实处境,大多是“空巢”,是“寂寞”,而独生子女老人优先入住福利院,体现的是“公平正义”,既惠及老人,也荫及独生子女,生活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里热热闹闹,收获的是“社会和谐”。

  鉴于此,未来人民政府的“养老政策”,福利院于优先接收失独老人之后,再优先接收独生子女老人,这要像当年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一样,而作为一项制度安排;这其间,当鼓励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独生子女老人入住的福利院,为其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这其间,福利院方面,当开展诸多的文体活动,特别要教会老人使用“移动互联网”;总而言之,“优先接收”之后,还应该让这些独生子女老人在福利院生活得开心,不说“老人所为”,起码是“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国家应出台优惠政策——独生子女按规定请假照顾病患父母不影响其工薪等福利待遇。

  独生子女老人享受福利院“优惠券”,会让人们觉得“为国贡献不吃亏”;而有了这种“正能量”的发挥,说不定,有那么一天,为保卫国家的领土、领海主权,一大批年轻人会义不容辞地去冲锋陷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